典型带大众传递正能量 “湛江好人”感受温暖

2014-03-17 19:49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帮助别人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但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这样去做。愿所有人都平平安安!”连日来,第三届“湛江好人”梁肖娥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激荡着“碧海银沙”网民们柔软的内心。

  好报培育好人

  “帮助别人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但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这样去做。愿所有人都平平安安!”连日来,第三届“湛江好人”梁肖娥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激荡着“碧海银沙”网民们柔软的内心。

  还没来得及看一眼刚刚刊出的《第三届“湛江好人”公示》,44岁的梁肖娥就因病辞世。这位不幸患上乳腺癌、长期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女汉子”,为了救治坐在轮椅上全身瘦小扭曲的“丑姑娘”林霞兰,连续5年忍着病痛,四处奔波,寻找各界援助。

  小人物,大感动。从“裸捐书记”陈光保到“献血英雄”薛文英,从“守礁大王”李文波到“舍己救人”李华佑,一个个“湛江好人”在红土地上传颂,一股股正能量在雷州大地涌动。

  “好人好报,恩将德报”。2013年9月12日,《湛江市“好人好报”活动推进方案》正式印发,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动情地告诉记者,合力决定成败,正值全市围绕“五年崛起看湛江”目标不懈奋斗之际,乘势开展“好人好报”活动,就是要培育更多的“湛江好人”,形成“胸怀理想、艰苦奋斗、开放兼容、勇立潮头”的强大精神力量。

  立得住看得见学得来

  仔细翻看第三届“湛江好人”名单,记者发现:“助人为乐好人”梁肖娥是徐闻县建材总厂下岗职工、“敬业奉献好人”陈康贵是湛江供电局南三供电所副所长、“诚实守信好人”叶奕锐是徐闻县龙塘镇个体户、“见义勇为好人”梁华波是吴川市兰石镇村级计生专干、“孝老爱亲好人”陈月清是遂溪县洋青镇中心小学教师……

  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瑜解释说,为实现“好人好报”的持续性,与“高富帅”、“白富美”、“高大全”完全不同,“好人好报”活动注重突出 “三大主体”,即以基层平凡人为评选主体、以主流媒体为宣传责任主体、以湛江日报“读者俱乐部”为捐赠主体平台。当选好人平常就在大家身边,事迹都是感人至深,且由最基层一路推荐投票PK而来。

  作为牵头单位,湛江市文明委还建立起“三项制度”,确保“好人好报”常态化:部门行业联动制度化,形成“政府主导、行业配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评选活动制度化,完善逐级评选推荐和定期申报机制,形成群众发现推荐好人、人人均有机会成为好人的良好局面,选出立得住、看得见、学得来的“湛江好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化,资助项目包括物质关爱、文化关爱、心理关爱、慈善教育,确保“好人好报”资金“阳光作业”。

  确保“好人必有好报”的机制,则让“好人”们由衷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温暖:“爱心13号”黄国锋,收到爱心捐款40万余元;为舍身救人的 “好人”李华佑重新站起来发起微公益行动,线上线下互动,募得善款20多万元;联系公安部门特事特办,解决卢陈兴所抚养46名孤儿的户籍……

  典型带大众传递正能量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我们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我相信社会的力量,只要每人出一点力,就能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成就学业梦。”51岁的中学老师潘丽芳了解到孤儿李妙玲打工挣学费仍能乐观面对生活,不禁潸然泪下,当天就决定捐款千元。

  “上大学让我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和美好!”电话里,“圆梦4号”、来自雷州市覃斗镇的黄冠有说不完的感谢……去年9月,通过“好人好报,寒门学子圆大学梦”专项资助,他顺利入读广州一所大学。黄冠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他主动加入了学校艺红会的医疗部,成了铁杆义工。

  “当前,传递平凡人大感动的‘好人好报’活动,已成为本市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成为南国港城一张亮丽的名片。”湛江市市长王中丙自豪地说。

  “好人好报”活动年年都有新思路新举措。2012年开展了“四个面向”:面向机关开展向优秀党员干部“好人保伯”(陈光保)学习活动;面向学校开展“学好人做好事·雷锋故乡行”活动;面向社会开展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湛江人精神”活动;面向“组织”(党团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2013年,又开展了“八个一”系列活动和乡村“最美”系列活动:评选好人树好典型、办道德讲堂讲好人故事、文明用餐行好人之善、文明出行让好人平安、学雷锋志愿实践好人好报、公益宣传倡导好人风尚、网络文明传递好人正能量、抓未成年人教育培育好人梯队等;在乡村开展最美村庄、最善农户、最诚铺仔、最旺戏台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

  以典型带大众,小爱汇成大爱,更使“湛江好人”走向全省乃至全国。其中,10人入选“广东好人”、2人被授予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群体、1人被评为“2012年度十大人物”、2人荣获“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情暖湛江志愿服务队”、“海军91431部队志愿服务队”等志愿队伍如雨后春笋,汩汩清泉,持续传递“好人好报”正能量。( 罗艾桦 )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