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教师俄见:做一名让学生和家长信任的好老师

2014-03-26 08:30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3月,青藏高原一个名为泽库的小城依旧寒风凛冽。在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校门口,一些从乡里赶来的家长正等着在课间休息时间看看孩子。“孩子在这学习我们放心,要是以后能到俄见老师的班上我们就更放心了。”一位家长说。

   新华网西宁3月21日电(记者马勇、张曦)3月,青藏高原一个名为泽库的小城依旧寒风凛冽。在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校门口,一些从乡里赶来的家长正等着在课间休息时间看看孩子。“孩子在这学习我们放心,要是以后能到俄见老师的班上我们就更放心了。”一位家长说。

   家长们所说的俄见老师,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初三(11)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之所以能赢得学生家长如此信任,这与俄见16年的教师生涯和做人分不开。

   今年41岁的俄见1998年从青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成为泽库县多福顿乡第二完全小学的一名教师,一干就是13年。

   “俄见老师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对教学非常严格,但是在生活上非常关心我们。我们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他去外地学习,时间很长,同学们以为他不回来了,当时都伤心得哭了。”俄见在二完小的学生华旦泽毛说。

   正是出于对学生的热爱和对教学工作的投入,俄见在二完小带的班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全县前茅,俄见曾经的学生,不少已经走出了泽库,走出了黄南,走出了青海,步入了大学校园。2011年,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组建成立,俄见从二完小来到这里。

   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校长加羊尼玛说,俄见老师是他们学校最踏实的老师,也是对学生和教学工作最热爱的老师。他带的学生学习成绩进步明显,而且生活上遇到困难都能得到他的帮助。俄见为他们学校树立了一个好老师的榜样,学生家长争着要把孩子送进他的班。

   除了在教学上兢兢业业,俄见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有一颗救危扶困、见义勇为的心。

   2008年9月28日下午放学,第二完小200多名学生排队回家,突然马路上一辆小车飞驰而来,落在后面的两名学生被吓得不知所措,俄见见状毫不犹豫冲上去用尽全身力气将两个孩子推向一边。孩子安全了,俄见却重重地摔倒在马路上造成左腿骨折。

   2009年7月2日下午,一场倾盆大雨拦住了孩子们放学回家的路,第二完小地势低洼,不到半个小时雨水便积满整个校园。眼看雨水就要涌进教室,俄见当机立断和同事们冒着暴雨用力挖开了学校围墙将积水倒流,解除了险情,孩子们安全地回到了家。

   2009年12月19日,二完小4名学生在冰面玩耍时不慎落水,恰巧被路过的俄见看到,俄见迅速冲上去用胳膊肘击碎河面上的冰块,跳进河中把已经昏厥过去的学生背到后背上,又用两只手紧紧拉住另外3名学生,一边扯着嗓子呼救。最终4个孩子全部获救,俄见却因体力透支加上受寒大病一场。

   在16年的教师生涯中,俄见多次见义勇为,他的身上有歹徒留下的刀伤,有勇救落水儿童留下的病痛,他用自己的行动在生活的点滴之处诠释了什么是一名好老师。

   “我是一个牧民的孩子,我非常爱我的工作。我当老师10多年,所做的事情都是老师的本分。做一名好老师就是要做让学生和家长信任的老师,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俄见说。

   2013年9月,俄见获得了第四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