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4-03-27 08:3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每个公民素质的提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每个公民素质的提升。但对于大众而言,理论层面上的核心价值观是抽象的,要真正被大众普遍理解、接受和践行,必须使核心价值观与大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对接,融入各行各业实际工作,融入大众日常生活,融入政策法规的制定实施。总之,应通过具体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1 从舆论宣传入手,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价值共识

  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离不开舆论支持和主流引导。各类媒体是思想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更是弘扬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主流平台,应该充分发挥主流引导功能,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价值共识,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做到理论上通俗化、宣传上具体化、实践上生活化,使人民大众易于接受。核心价值观要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要通过大众化的传播手段,将抽象理论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话语,尽量贴近普通民众的生活和内心情感。既要把握核心价值观宣传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又要注重核心价值观表达的简洁性和通俗化,从而达到感染群众、凝聚人心、达成共识、强化认同的传播效果,使之更容易被大众感知、认同并自觉践行。

  重视教育手段的运用,做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把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国民教育的全过程。教育是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做什么人,立什么志,具备什么样的道德素养,拥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起基础性作用,充当着关键角色。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采取不同的引导方式,形成课堂教学、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高度重视网络传播阵地建设,发挥新媒体的重要作用。网络媒体特有的快速、便捷、覆盖面广等特征,决定加强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容易取得好效果。但从现实看,一些严重违反核心价值观的丑恶现象利用网络广为传播,如果不能从网络上接受正面力量的潜移默化,负面信息就会乘虚而入,直接影响公民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因此,要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完善网络交流平台,加强网络管理,善于运用网络空间宣扬真善美、抵制假丑恶、集聚正能量,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2 发挥榜样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全社会向上正能量

  把核心价值观贯穿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离不开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近段时间来,全国范围内“道德模范”的评选、“最美人物”的宣传以及民众身边各种好人好事的传扬,都引发社会热烈反响。这些模范人物作为时代的楷模、前进的旗帜,离我们并不遥远,有的就在我们身边。正是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为我们树起一座座价值丰碑。同时,也让普通民众看到核心价值观不仅仅停留在理论文字中,更是体现在平常百姓的感人行动和感人故事中,变得生动、具体,变得可亲可近可学,使民众深切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的温暖,并从中获取前行的力量,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因此,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必须大力褒扬身边的模范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典型引导、先进示范,让人们接受榜样身上所蕴藏的价值观、道德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核心价值观不是虚无缥缈的大理论,也不是云里来雾里去的空头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价值体现,是生活中真善美的本来面目。要让典型成为人们思想上的引路人,成为人们价值取向的坐标,成为衡量我们这个时代精神高度的标尺,从而在全社会激发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3 从多方面融入,养成道德规范营造社会风尚

  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根本就在于实现核心价值观与大众日常工作生活的对接,从大众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寻找到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土壤。大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不仅是体验、认知、认同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场所,同时也是核心价值观不断生发、凝练成型的场所。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因此,抓好社会群体和个体的道德养成尤为重要。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是具体的,要努力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是融入到学习中。做到勤于治学、勇于探索、孜孜不倦、积极向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风气,进而全面深刻把握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奠定思想基础和理论支持。二是融入到工作中。做到敬业爱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创造辉煌。形成团结互助、积极进取、创先争优、为集体争光、为国家作出贡献的职业道德。三是融入到家庭生活中。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的养成和传承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一种具有文化约束力的精神尺度,因而也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崇德明理、讲求礼义的家风是价值观中最基础的东西,是人们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培育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使人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真善美观。四是融入到个人品质的修养中,养成诚信友善、达观明理的优秀个人品德。个人品德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密切相关,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家庭的素质、一个社会的面貌和一个时代的气质。要倡导和培育崇尚学习、明辨是非、向善向上、追求卓越的个人品德,在个人层面奠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基础。(执笔:黄筱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