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先烈精神一脉相承

2014-04-04 10:0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在新的时代下,我们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就是要努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每位公民,应在日常生活每一天,每一言,每一行上,自觉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先烈精神永不朽。

  临近清明,各地纷纷举行祭奠先烈活动。市民、学生、领导干部以及烈士的亲人们,手持菊花,带着敬意,前往陵园。许多网民也登陆网站,点击鼠标,向烈士“鞠躬”“献花”,表达哀思与敬意。清明时节祭奠先烈,正逐渐成为一种国民心理和集体意识。

  我们无法忘记先烈。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比青春更值得珍惜。今天,我们生活在独立自主、和谐稳定、强大有力的新中国,我们享受着物资丰富、生活便利、家庭温馨、精神愉悦的现代生活。我们当思,这些,在中国近代史上从未被享有过。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用青春和汗水,给当下奠定的基石。“饮水思源”“慎终追远”当是清明真谛。

  我们需要缅怀先烈。先烈不是远去的符号,他们是活生生的,立体的,一群人。他们有鲜活的故事,有丰富的感情。他们和我们当下的所有人一样,有激情、有追求、有梦想,有对这个世界的充分热爱。然而,他们更有这个时代看来非常了不起的东西—追求公平正义,为了心中信念,敢于战斗、敢于奉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先烈是一座值得深挖也需要深挖的“大我”富矿,一份和平年代里人们亟须补充的精神给养。

  在新的时代下,我们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就是要努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先烈精神一脉相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先烈们奋斗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先烈们的言行守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先烈们共通的秉性和品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先烈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既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也关注和谐和法治的制度建设;我们欣赏先烈们的自我牺牲及大公无私,也注重平等、公正、友善的人文关怀。

  先烈是民族的脊梁,先烈精神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和中流砥柱。我们每位公民,应在日常生活每一天,每一言,每一行上,自觉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先烈精神永不朽。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