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盐湖区以德孝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

2014-04-10 08:40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史记》中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运城市盐湖区,是学者们公认的舜帝德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让德孝文化根植群众心中——山西运城盐湖区以德孝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

  新华网太原4月9日电(记者王飞航)《史记》中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运城市盐湖区,是学者们公认的舜帝德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近年来,盐湖区从推动德孝文化这一在当地极具丰厚群众基础的传统道德建设入手,通过开展德孝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诞生了一批又一批孝顺媳妇、道德模范,使孝亲敬老、崇德尚德成为当地的新风尚,为社会和谐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合力。

  赋予德孝文化新内涵

  德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最深厚的传统文化,它积淀在我们意识的最深层,是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广泛的价值认同。

  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王志峰说,基层群众可能不懂得高深的理论,但他们对德和孝的感受是最深的,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必须抓住“德孝”这个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东西。

  为了给德孝文化赋予丰富的现代内涵,用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教育和激励干部群众诚信做事、以德处人,盐湖区近年来在全区开展了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的文化实践活动,把德孝文化播撒到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和企业。

  在传承和弘扬德孝文化中,盐湖区对机关干部提出了“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大的德,廉洁从政,让老人放心是最好的孝”的理念,对农民群众提出了“勤劳致富是最大的德,让老人衣食无忧是最好的孝”的理念,对企业经营者提出了“诚信守法经营是最大的德,为敬老爱老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最好的孝”的理念,赋予了德孝文化新内涵。

   以鲜活榜样带动人

  嫁到盐湖区岳坛村不到半年,丈夫出车祸截瘫,从此,伺候丈夫穿衣、喂药、洗脸、擦身、清理大小便、做康复训练成了她最为重要的工作。家里的积蓄花光了,年过半百的公婆身体也每况愈下……为了这个家,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她是“孝顺媳妇”倪英贤;她是学生的“校长妈妈”,在她的生活中,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点亮了无数学生的美丽人生,她就是“敬业奉献模范”李红芳……

  “盐湖区德孝模范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盐湖区委宣传部长黄亚平说,“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孝顺媳妇、德孝楷模评选活动,让这些‘德孝之花’现身说法,以鲜活榜样带动人,真正起到‘评选一个人、影响一大片、教育全社会’的实效。”

  与此同时,盐湖区还支持农村、社区组建了200多支基层业余文艺演出团队,随时把党和国家的大事、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孝行善举编成快板、歌曲、戏剧等,常年在农村、社区表演,达到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目的。

  激发社会向善正能量

  小德敬老,大德敬民,在盐湖区,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干部“先当孝子,后做干部”“先做人,后做事”,干部不再趾高气扬、盛气凌人,而是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以身作则办群众需要的、认同的事,干部成了道德楷模、行孝榜样。

  广大农村基层党员也把以德施政化作带领群众致富的智慧和本领,发展了一个又一个特色产业。解州镇西元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四有,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搞鱼塘养殖,年收入上千万,解决了数百名村民的就业。近年来,他捐资100万元为村里修路,捐资建立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承担了中心所需的运营费用。

  张四有说:“过去乡亲们见到我们打招呼,一脸冷漠,十分勉强。离老远看见,能躲就躲,能避就避。我们觉得这干部当得没意思。现在乡亲们老远就打招呼,让我们觉得工作轻松愉快,生活有滋有味。”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