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倡导全民节约新风

2014-06-09 09:34:00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分享到:

“财政部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开展能效‘领跑者’计划,对能效‘领跑者’产品或企业给予财政奖励,树立市场和行业标杆,促进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和国家能效强制性标准提升。”这位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财政资金通过在推广节能产品、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等方面的运用,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产生了明显效果。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央财政支持“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有关情况。

  从2007年起,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大力实施节能产品推广工作。到2013年,已形成照明、家电、汽车、工业产品4大类15个品种,数十万种型号的节能产品推广体系。

  中央财政支持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在用的白炽灯和其他低效照明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近8亿只。“目前,节能灯财政补贴推广政策已到期停止执行,LED灯补贴推广政策仍在实施。下一步,将在总结前期推广的经验基础上,根据照明行业发展、产品技术演进和国内市场变化情况,调整推广的产品品种和规格。”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财政部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开展能效‘领跑者’计划,对能效‘领跑者’产品或企业给予财政奖励,树立市场和行业标杆,促进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和国家能效强制性标准提升。”这位负责人表示。

  2011年以来,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首批选择北京、吉林等8个城市试点,第二批以竞争性评选的方式选择石家庄、唐山等10个城市试点。中央财政现有支持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的各项政策优先向示范城市倾斜,对符合条件并列入实施方案的项目按现有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对列入实施方案但现有政策未覆盖的项目,中央财政根据项目投资、地方投入和节能减排效果等情况给予综合奖励,由地方统筹用于相关支出。

  据介绍,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政策集成力度,鼓励和引导示范城市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宜居城市、人文城市建设,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节能减排与新型城镇化及生态文明建设融为一体。

  2010年起,中央财政设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循环经济重点示范工程。截至2013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76.91亿元,支持建设了39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66个餐厨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50个循环化改造园区及一批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促进了循环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据介绍,财政部将尽快启动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以旧换再”旧件回收和再制造产品推广试点工作,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