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俭养德成为良好社会风尚

2014-06-09 09:36:00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 “八项规定”,到反对 “四风”倡导新风,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奢侈浪费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我们也要看到,奢侈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因此,倡导节俭新风,净化社会风气,需要全民都行动起来,每一个人都应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层面,深刻认识到节俭节约的重大意义,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近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节俭节约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这是面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也是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举措。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能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节俭,视节俭节约为美德善行,视铺张浪费为败德丑行。孔子提倡 “温、良、恭、俭、让”的做人标准,诸葛亮教育后人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但如今,一些人消费竞相攀比、一掷千金,把奢侈当成时尚;一些城市建设也大手大脚、贪大求洋。这些错误的观念和做法,不但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败坏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更腐蚀了民族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 “八项规定”,到反对 “四风”倡导新风,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奢侈浪费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我们也要看到,奢侈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因此,倡导节俭新风,净化社会风气,需要全民都行动起来,每一个人都应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层面,深刻认识到节俭节约的重大意义,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节俭养德,需要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的行动对公众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各级党员干部要率先推行无纸化办公,开展绿色照明活动,特别是在执政行为、公务活动中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节俭养德,需要营造氛围。要综合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户外宣传等加强推广,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厉行节俭,人人倡导新风的社会氛围;节俭养德,需要发挥科技力量。要大力发展环境资源节约型经济,研发和推广新工艺新材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让资源实现效能最大化,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节俭养德,需要全民参与。社区是社会生活共同体,家庭是社会的组织细胞,积极倡导绿色出行、餐桌节约、垃圾分类等日常行动。节俭养德,需要从娃娃抓起。把节俭意识融入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只有这样,节俭节约的理念才能贯穿于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之中,贯穿于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之中。
    勤俭节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更事关改革的成效和事业的成败。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将节俭美德融入我们的灵魂,视为治国之道、兴业之本、持家之源,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节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 韩雁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