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鞭节能绿色出行 八方攻略治十面霾伏

2014年01月09日 20:16作者:来源:大众网

“烟花爆竹对雾霾的‘贡献率’不低,济南市区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治理雾霾是系统工程,必须完善‘顶层设计’。”“治霾要和治堵结合起来!”在众多提案中,“治理雾霾”几乎成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多位政协委员提出济南要禁止或是少放烟花爆竹、倡导自行车出行、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等建议,以应对灰霾天气。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尹海洋)“烟花爆竹对雾霾的‘贡献率’不低,济南市区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治理雾霾是系统工程,必须完善‘顶层设计’。”“治霾要和治堵结合起来!”今天下午,参加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带着提案陆续赶来报到。在众多提案中,“治理雾霾”几乎成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多位政协委员提出济南要禁止或是少放烟花爆竹、倡导自行车出行、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等建议,以应对灰霾天气。

  雾霾成因:济南污染物共有四大类,扬尘占比最高

  近几年,灰霾天气成为困扰济南居民的“老大难”,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统计,2013年,济南霾天气共259天,占总天数的71%。其中轻微霾天气160天,轻度霾天气53天,中度霾天气22天,重度污染24天。

  对于雾霾造成的影响,市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部副主任、教授毕秀玲分析说,雾霾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并且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生育系统和神经系统。“观察数据显示,PM2.5每立方米浓度增加10微克,医院高血压类急诊病人就会增加8%。”毕秀玲说,雾霾和不仅仅影响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城市交通、招商引资等也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一直以来,对于雾霾成分、形成原因等问题的争论一直不断,私家车尾气、扬尘等一度被看做是形成雾霾的罪魁祸首。今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委员、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张怀成对济南雾霾的成分和成因进行了详细分析。“雾霾成因与季节变化有很大关系,冬天和夏天的成因和成分并不相同。”张怀成说,综合分析来看,济南的雾霾主要有煤烟尘、土壤风沙、机动车尾气、扬尘,其中煤烟尘和机动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还会发生反映,形成二次尘。

  “在这几类构成中,煤烟尘的占比约为20%,与上世纪90年代的30%-60%相比,呈下降趋势。”张怀成说,土壤风沙的占比在5%-7%,扬尘占比在30%左右,机动车尾气的占比在15%-17%,二次尘的占比约为25%左右。”

  控制鞭炮:

  “鞭炮时间”PM2.5浓度高出十倍,应控制燃放烟花爆竹

  “马上过年了,这段时间对抗雾霾应该控制燃放烟花爆竹。”济南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孙建军说,济南市区禁放烟花爆竹可谓一波三折。“济南可以分两个阶段:大约2000年以前,对烟花爆竹不管,随意放;2000年前后济南市区禁放烟花爆竹,这一政策大约实施了10年。”孙建军说,几年前,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呼吁恢复烟花爆竹的燃放,认为燃放爆竹才有“年味”,才够喜庆,济南随后取消了烟花爆竹的禁令。

  “很多人有疑问,烟花爆竹到底对雾霾有多少影响,我们专门做过数据分析。”张怀成说,每年除夕年夜饭前后、正月初一凌晨、初一早饭前后是最显著的“鞭炮时间”,济南市多个监测点的数据显示,这几个“鞭炮时间”的PM2.5、PM10的浓度要比前后两个小时前的浓度高出六七倍,最高的时候要高出十倍。

  因此,十多位市政协委员不约而同提交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提议。“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城市,应该为共同呼吸的空气负责,做到过年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孙建军说,老白姓寻找“年味”可以去看花灯、逛商场。

  环保上路:

  推广公共自行车,实行“一三五”出行

  “曾几何时,中国被称之为‘自行车王国’,可现在很多城市道路都快变成了‘流动停车场’。”孙建军说,私家车的骤增不仅造成交通污染,还增加能源消耗、增加大气污染。

  “从监测数据看,早晚高峰期间,空气中PM2.5、PM10浓度要比其他时间高30%,堵车与雾霾天有无关系显而易见。”张怀成说,在雾霾的四大成分中,只有机动车尾气是呈上涨趋势的。

  “济南交警曾提出‘一三五’理念,即出行一公里步行、三公里骑自行车,五公里乘公交,这对环境和交通都有有好处,但最终未能落实到行动上。”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副主任潘荣庆说,现在来看,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不失为治堵和治霾的良方。

  “在双向四车道的主次干道上划定自行车道或者非机动车车道。在保障骑车人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更多的人健康出行、环保出行。”孙建军说,争取在两年内完成二环以内所有自行车道(非机动车路)的划线,或者铺设专用色的自行车道(非机动车道)。

  此外,市政协委员胥正君还提出,应对雾霾天气,济南应实施机动车限购政策。张怀成也认为,从一线城市的治霾举措来看,机动车限购是迟早的事。

  节能减排:引导绿色出行,保护和扩建绿地

  “要想走出‘蓝天靠风刮’的困局,节能减排是硬道理。”特别邀请人士、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研究员王卫中在提案中写到,根治雾霾的关键措施就是在各个领域推广节能,减少污染气体排放。

  “政府一方面应该努力为市民绿色出行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应该积极引导居民养成保护环境的生活习惯。比如,大力发展地铁、公共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为市民绿色出行创造方便、舒适的条件。”王卫中在提案中写到。

  除了猛刮“节能风”,市政协委员毕秀玲还提出要保护与扩建绿地。“研究表明,在绿化区域内,PM2.5的数值可能下降10%~50%,绿化对雾霾治理具有长期功效。”毕秀玲认为,在市区绿化中见缝插针,做到市区不见裸土,大力提倡植树种草。

  “比如硬性规定每买一辆车就要种一棵树,甚至年检一辆车就要种一棵树。”毕秀玲说,对城市树木实施法律保护,移动或砍伐任何树木需向政府申请。在街道使用类似胶水的钙基粘合剂,吸附空气中的尘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