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号统一“济莱聊”可借鉴“长株潭”

2013年12月02日 19:35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济莱一体化、济聊一体化相继提出后,三市融为一城的说法成为热点话题。其实,“三市融合”早在2007年就已经有过成功案例——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开通城际公交、统一区号、开间城际铁路等措施推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快速融合。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记者 尹海洋)济莱一体化、济聊一体化相继提出后,三市融为一城的说法成为热点话题。其实,“三市融合”早在2007年就已经有过成功案例——湖南省“长株潭一体化”,开通城际公交、统一区号、开间城际铁路等措施推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快速融合。可以说,湖南长沙、株洲和湘潭已经在一体化道路上做了诸多探索,可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提供有效借鉴。

  区号统一每年省3亿元,广电网络也要一体发展

  “在通信领域,长株潭经济圈早在2009年就已经统一了区号,是一体化发展以来效果最显著的。”济南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副教授、博士陈贞祥说,长株潭经济圈是国内第一个在三个市实现通信合并的案例。

  大众网记者获悉,长株潭三市的通信网络规模占湖南全省的40%,为升位并网,必须投入改造资金2.5亿元,对涵盖长株潭三市450多万固定电话用户、950多万移动电话用户的通信网络、业务系统和支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以及对110、119、120、122等紧急服务平台,近2000家短号平台,社会单位的小交换机,3万台POS机同步实施升级改造。 通信一体对三市民众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拨打电话方便了。据计算,区号合一后,长株潭三市用户的通信费用每年减少近3亿元。 “信息一体化不仅要统一区号,还要统一广电网络。”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传播学教授邓相超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聊城和莱芜可像长株潭经济圈学习,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广电可以进入互联网宽带和固话业务,电信也可进入传统的广电IPTV等业务。

  “三网对各自业务的双向进入,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难点还在于体制机制。”邓相超认为,济南、聊城、莱芜三市广电和通信的融合,需要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防止无序竞争、管理错位等问题的出现。

  城际公交方便出行,城际铁路加速“融城”

  “长沙、株洲、湘潭在2007年开始了一体化的进程,多项措施的实施效果不错。”陈贞祥济南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副教授、博士说,长株潭三市之间开通了城际公交,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居民之间“串门”更方便了。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从长沙到株洲、湘潭两地均为40公里左右,而株洲与湘潭则相距只有十多公里。在开通城际公交之前,三市之间的通行绝大部分要依靠长途客车,居民出行多有不便,需转多路汽车才能到达。

  2007年,连接长株潭三市之间的“城际公交车”开通,开启了长株潭“交通融城”的第一步。

  除了开通城际公交,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在加紧建设。记者了解到,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约9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建成后将在三市之间形成“人”字形的半小时通勤圈。该城际铁路全线已有77个工点全面开建,长沙火车站以南的线路力争于2015年底通车。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