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师资共享 名校帮扶新建学校

2014年01月09日 20:13作者:尹海洋 于潇潇 马俊骥来源:大众网

在近几年的市两会上,教育资源均衡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依旧如此。对于如何保证教育公平,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说,在义务教育领域,济南通过推行集团化办学,让名校和潜力学校携手共同发展,破解“上好学校难”。

  济南“集团化办学”师资共享 名校帮扶带动新建学校

  大众网济南1月11日讯记者 尹海洋 于潇潇 马俊骥)在近几年的市两会上,教育资源均衡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依旧如此。对于如何保证教育公平,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说,在义务教育领域,济南通过推行集团化办学,让名校和潜力学校携手共同发展,破解“上好学校难”。同时,通过设立更多定点学校,让外来务工者子女能够“应上尽上”。

  两个区集团化办学,一对一或一对多师资共享

  “集团化办学不是简单的结对子,是‘一荣俱荣’的关系。”在市政协会议休息时间,陈东生与大众网记者谈起正在推行中的集团化办学。他说,早在去年上半年,济南市天桥区和市中区就已经开始运作集团化办学。

  “以天桥为例,黄河南是城区,黄河北多为乡镇,在教育水平确实有高低之分。”陈东生说,为了找平两者之间的差距,天桥区推动黄河南北两侧的中小学“一对一”结成集团。集团内的学校师资共享,学校间定期交流或轮岗的教师、干部,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干部选拔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集团办学的方式也是不拘一格。“天桥更多的是一对一,市中区的九大集团则不少是一对多。”陈东生说,集团化办学,是在“名校办分校”不断扩张背景下,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种新尝试。

  82所定点学校招收外来务工子女,占学校总数1/3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济南,他们大多选择让子女留在教育水平较高的济南上学。“在济南的中小学生总数中,外来务工者子女大约有9万多人,这个数字每年都在涨。”陈东生说,容纳这部分人,满足他们上学的需求是济南市教育部门一直在推动的工作。

  “去年济南新增加了16所外来务工者子女定点学校,总计共有82家学校可以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陈东生说,者82所学校,占济南学校总数的1/3 。在这82所定点学校中,有不少都是“热门学校”。“比如,有济南市玉函小学、济南育才中学、济南市汇英小学、济南明湖中学、趵突泉路小学等,悬着这些学校不仅考虑到学校的师资水平,而且考虑到这附近是外来务工比较多的地方,方便外来务工者子女就近上学。”陈东生说。

  在入学门槛上,济南市也对这部分人做了“松绑”,简化了申请程序。“我们要求要有暂住证,劳动合同,和居住一年的证明。”陈东生说,这样的“门槛”在全国都是最低的,不仅确保了“孩子随父母来上学”,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能够享受教育,还排除掉那些“父母随孩子来陪读”,意在择校的情况。

  督促“纸上学校”建设,名校带动帮扶新建学校

  教学资源的紧缺,与一些规划始终未能落实有关。“近年来,新建小区开发商承诺的学校出现‘应建未建’或是建成后挪作他用的情况很多。”陈东生表示,目前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中,有173所“纸上学校”中,已有102所收回,政府督促其建成,投入使用。

  “我们将联合建委、规划等部门加大对新建小区教育配套设施的检查力度。”陈东生说,根据有关规定,现在新建的商品房要根据小区户数来配建小学、幼儿园,保证孩子都能有学上。下一步还将联合建委、规划等有关部门加大对新建小区教育配套设施的监察力度,尤其是在新楼盘规划中,要先规划教育配套设施,在土地招拍挂过程中,也将率先划出教育用地。今后将杜绝开发商只建房子不建学校的问题。

  与此同时,教育部门也通过名校带动战略对新建学校进行帮扶,可有效缓解学生就近入学难的问题。同时,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也避免了四处择校的情况。“去年有10所新开的学校,都是通过联盟化办学来实现的。”陈东生说,比如西城实验学校,这个就是依托山东省实验中学的资源来办学。今年也将有不少于10家的学校开学,这些学校都是通过“联盟化”办学,这样一来,就保证了这些配建学校的“高起点”,保证了标准化学校,也逐渐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