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体系城乡统筹 以人为本建新型城镇

2014年01月12日 00: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城镇化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要以人为核心,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与民革、民盟界政协委员一起召开专题协商讨论会时说。在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被放在了显著位置,围绕这一话题,政协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大众网济南1月11日讯记者 马俊骥 于潇潇 尹海洋)“城镇化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要以人为核心,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与民革、民盟界政协委员一起召开专题协商讨论会时说。在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被放在了显著位置,围绕这一话题,政协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城镇化进程:

  构建四级体系,改善人居环境共享改革成果

  “我认为新型城镇化的关键词在于‘新型’这两个字。”民盟济南市委常委、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创作室主任邵莉认为,新型城镇化跟传统意义上的城镇化最大的区别在于新型城镇化以城乡统筹,产城融合,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它是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农民进城了,住上楼房了,这就是城镇化吗?”民盟济南市委委员、济南社会科学院文史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鲁宁说,在以往一些地方的发展当中,城镇化被简单地认为是城市范围的扩大,这种“指标式”的评判标准产生了种种矛盾,“城镇化必须要有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让农民的思想观念跟上才行。”

  民盟济南市委副主委、济南市槐荫区副区长印东说,在以往很多地方的发展中,“城镇化”是靠劳动力低廉扶持,政府大规模促进投资和土地财政和房地产业驱动来实现,“在中国经济进入到过剩经济时代的今天,中国的城镇化必须走新的道路,选择市场化模式,通过产业化、城镇化的双轮驱动。”

  “城镇化的进程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雷杰说,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济南市将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域次中心城市为支撑、中心城镇和一般镇为基础、新型农村社区为补充的四级城镇化体系,“中心城、中心镇、中心村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改善人居环境,转变生产方式,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给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城镇化福利:

  转移城市压力,对于“治霾”也有积极作用

  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如果新型城镇化实施好了,中国的经济总量就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因为这个群体太庞大了。”王鲁宁说,“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城镇化建设当中,我觉得也是很有必要的。”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对推进我们济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所具有的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对此,印东细细地算了一笔帐:济南总面积8227平方公里,市辖6区之外的4个县市面积将近5000平方公里,占到了总面积的60%,“这还没有加上城区这6个区的广大农村。”印东说,仅从数字上来看,就可以看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促进济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张怀成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对于“治霾”也有积极的作用。借助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够疏解济南现有城市的人口压力、交通压力,通过人口的转移缓解城市压力,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城市大空间、大格局,通过城镇化把济南打造成城市群,实现城市版图的多面平衡发展。“洛杉矶一万平方公里的版图,有131个小城市;济南是8774平方公里的面积,如果也能够平衡发展多个小城市的话,对缓解大气污染有很大的帮助。”张怀成说。

  城镇化建设:

  城市反哺农村,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到乡村

  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是我国发展必然要遇到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在讨论中,“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成为委员们的共识,结合自身行业,对于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在以往的调研中发现,在很多农村,甚至是乡镇里,有的基层干部对很多法律规定一知半解,跟老百姓讲法根本讲不懂,出现了很多误解和矛盾。”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主任李荣凯认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还需要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在农村乡镇社区普法特别重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建设法治型政府,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让基层干部依法办事,会化解很多矛盾。”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这不仅仅涉及到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涉及到生产方式的转变。”邵莉认为,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城市要反哺农村,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到乡村。对于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应该分类对待,已经脱离土地的农民,在城镇化建设中要为他们提供长远的再就业机会,提供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对于不愿意脱离土地改变生活方式的农民,可以对他们的生活环境进行整治,逐步推进。“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让他们有经营、工作、生活的出路。”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不光需要政府的建设,还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到城镇化的进城中去,解决好农民的后顾之忧,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转变生产方式。”雷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