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东:章丘力争今年招商引资230亿

2014年01月06日 16:26作者:张娜来源:大众网

6日,章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天东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章丘力争今年招商引资230个亿,全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启动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百农大厦、高科生产服务区等10个单体项目建设。

刘天东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济南1月6日讯记者 张娜)6日,章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天东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章丘力争今年招商引资230个亿,全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启动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百农大厦、高科生产服务区等10个单体项目建设。

    大众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章丘今年启动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那么,章丘市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有哪些新的思路和举措?
    刘天东:去年,章丘引进了过亿元项目22个,启动实施了200个重点项目,工业投入就完成172亿元,占到济南市全年工业投入的45%。下一步,章丘将围绕产业、开发区和城市发展方向,突出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专业招商,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0亿元。同时重点抓好济南一机床、卓达新型建材等100个重点项目。同时,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全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 
    大众网:章丘今年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上,将着力突破哪几项工作?
    刘天东:首先,做大现代物流,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重要物流基地。这是因为章丘境内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齐全,交通便利,经过多年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生产性与生活性物流园区基地。
    同时,打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生态、休闲、文化中心。章丘具有9000年的龙山文化,百脉泉与趵突泉齐名,朱家峪是齐鲁文化古村,此外,齐长城、七星台、白云湖、洛庄汉墓等景点星罗棋布,具备发展县域大旅游的基础条件和特色魅力。
    进一步整合银行、担保等机构,规划建设金融街区、金融超市。去年,我们出台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办法,引进总部型项目27个,贡献税收3亿元。下一步,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吸引建设一批世界和国内知名企业的区域性总部,规划建设一批楼宇经济群体、新型经营总部和本地总部企业。

    大众网:城镇化是党中央、国务院近期提出来的重大发展问题。作为省城东部的中心城区,章丘市的城镇化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2014年章丘将如何进一步推行城乡一体化,提升城镇化水平?
    刘天东:今年,章丘将重点落实好三项工作。一是城市重点片区,加快中心商贸区唐人中心及安置房建设,为老城区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完善绣源河景区配套设施,加快喜来乐、明水湖等综合体建设,拉起滨河新城发展框架;城北片区加快“北四厂”搬迁,实施绣江河综合整治,展现母亲河两岸新貌;双山大街沿线实施千禧龙周边、铁路货场片区建设,适时启动龙盘山等片区改造,打造商务金融、高端居住综合体。
    二是小城镇建设,以100项新型城镇化工程为抓手,推进刁镇、相公两个省级示范镇和普集、文祖、官庄、高官寨等四个市级示范镇建设。三是新型农村社区,坚持严格政策、拆建平衡,加快20个增减挂钩社区拆迁进度,稳妥推进25个新型社区和城中村改造,完成社区建设5000户,危房改造200户。

    大众网:今年章丘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内容?有什么新举措,新办法?
    刘天东: 去年,顺应人民群众期望,我们开展了石料厂、粘土矿整顿关闭工作,推进荒山绿化、生态修复,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显著改观。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扬城区创卫精神,推动创卫标准向镇街延伸,以部门牵头,实施镇街驻地创卫、农村污水整治、违章建筑清理等十项重点整治行动,以镇街属地,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大众网:去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战略的提出,章丘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章丘是如何主动融入和开展工作的?
    刘天东:章丘作为省会济南的市域次中心,是济南的东大门,与城市群经济圈的淄博、滨州、莱芜、泰安接壤。我们会同深圳中投咨询顾问公司、济南工程咨询院,对章丘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进行了战略规划,该规划已经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修改。
    同时,积极争取济莱轻轨、济滨轻轨过境章丘,带动章丘发展。在旅游发展上,与莱芜积极对接,加强联系,力争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大众网:作为一个农业大县,章丘大葱、鲍芹、龙山小米远近闻名,下一步,章丘还将推出哪些措施扩大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
    刘天东:近年来,章丘农业一直走在前列,培育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并走上了北京全聚德、上海菜管家等高端消费市场,去年我们又发布了全省首个县级区域公用品牌——百脉泉牌,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今年,章丘将重点实施“园区建设年、项目管理年、安全追溯年”活动,全面抓好现代农业品质效益。启动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百农大厦、高科生产服务区等10个单体项目建设,园区功能初步形成。鼓励发展设施农业,开展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推动绣惠大葱产业园、黄河农产品观光园、锦屏山高效林果示范园等36个基地园区提档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