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教育一体联盟 学校可互派“影子校长”

2014-01-09 20:1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济莱一体化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去年已经拟定了协议。”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济莱已签署教育合作意向书,确定了多项合作内容,例如,济南欢迎莱芜市中小学校长、班主任来济南的中小学担任“影子校长”、“影子班主任”,济南市鼓励市属高校到莱芜建分校。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尹海洋)“济莱一体化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去年已经拟定了协议。”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济莱已签署教育合作意向书,确定了多项合作内容,例如,济南欢迎莱芜市中小学校长、班主任来济南的中小学担任“影子校长”、“影子班主任”,济南市鼓励市属高校到莱芜建分校。

  两市可互派“影子校长”,合作开发校本课程

  在济莱一体化的规划中,教育一体发展备受关注。“去年12月份,济南和莱芜举行了教育发展联盟合作单位座谈会,对教育一体发展磋商具体细节。”陈东生说,在座谈会上,济莱两市的4个区县(市)和20所学校成立教育发展联盟,两地教育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义务教育方面,两市实施的政策一致,合作的重点在于教育资源、师资力量的共同提升上。”陈东生说,济南、莱芜两市将统筹推进县区间、校际间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五大工程”,实现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的五大共享。

  陈东生举例说,在师资方面,莱芜市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管理人员可“互通有无”。“比如莱芜市的中小学校长、老师可以选择济南某个学校交流,担任‘影子校长’、‘影子班主任’,互相借鉴好的管理和教学经验。两市的教学能手可以互派‘蹲点’,互相指导,在对方学校开设公开课。”

  陈东生进一步阐述说,两市学校可以开展名师带徒、带教研(备课)组、带课题的“三带”活动,以及学术论坛、教学沙龙、教学业务培训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此外,联盟县区、学校将在德育模式、德育内容、德育载体、德育方法、德育活动、德育评价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并积极发挥、整合师资、资源的优势共同研讨、合作开发校本课程。

  中小学建分校不可行,但鼓励市属高校互建分校

  有市民关心,济南市的诸多市属知名中小学能否到莱芜市设立分校?对此,陈东生予以否认:“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市属的中小学是不可以跨市建立分校的。”陈东生说,但是两市学校可以“结对子”。

  大众网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济莱协作区教育发展联盟划分为县区教育发展联盟、高中教育发展联盟、学前教育发展联盟三种类别,其中区县教育发展联盟共涉及4个区县(市),济南市历下区对接莱芜市莱城区、济南市章丘市对接莱芜市钢城区,高中教育发展联盟和学前教育发展联盟共有20所学校,其中高中有8所、幼儿园有12所。

  具体而言,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第一中学、济钢高级中学、章丘市第四中学分别与莱芜第一中学、莱芜市第十七中学、莱芜市第二中学、莱芜市第四中学结成对子,组建高中教育发展联盟;济南市经五路幼儿园、历下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历下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章丘市实验幼儿园、章丘市明水中心幼儿园分别与莱芜市机关幼儿园、莱城区凤城中心幼儿园、莱城区口镇中心幼儿园、莱城区牛泉中心幼儿园、钢城区汶源中心幼儿园、钢城区辛庄镇中心幼儿园结成对子。

  除了在中小学幼儿园之间达成合作,陈东生介绍说,济南还鼓励实属高校到莱芜设立分校。“济南有4所市属的国办高校,8所民办高校,我们鼓励它们到莱芜建分校。”陈东生透露,目前,力明学院正在积极与莱芜沟通,有望设立莱芜校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