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两会建言山村通公交

2013年01月05日 19:42作者:王磊 张建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济南市人大代表梁凡、傅强,市中区人大代表李公翠、侯广明与大众网记者一起,来到“山货大爷”所在的兴隆街道办涝坡片区,针对解决此处16个自然村2万多村民“出行难”问题进行了调研。当看到出行不便给当地经济发展和孩子们上学带来很大阻碍时,梁凡、傅两位人大代表现场表示,他们将把山村通公交的事写成建议提交到今年济南市“两会”。

今天,济南市与市中区人大代表来到矿村调研,与兴隆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工作人员及“山货大爷”杨洪义探讨通公交的事。

市人大代表傅强与侯家村村委会进行交流。

市人大代表与“山货大爷”杨洪义进行交流。

与代表们交流后,“山货大爷”杨洪义感到很开心。“能坐上公交那我就太高兴啦!”

    大众网济南1月5日讯记者 王磊 张建)今天上午,济南市人大代表梁凡、傅强,市中区人大代表李公翠、侯广明与大众网记者一起,来到“山货大爷”所在的兴隆街道办涝坡片区,针对解决此处16个自然村2万多村民“出行难”问题进行了调研。当看到出行不便给当地经济发展和孩子们上学带来很大阻碍时,梁凡、傅两位人大代表现场表示,他们将把山村通公交的事写成建议提交到今年济南市“两会”。傅强代表还表示,在“两会”期间,他将邀有关部门领导再来山村座谈,希望今年解决部分村民出行难问题。

    进城全靠一条15公里山路,2万村民热盼公交十余年

    上午10点30分,从济南二环南路兴隆街道办事处往南,载着人大代表和大众网记者们的车队驶上了一条蜿蜒的山路——涝历路,从车窗外望去,经过水泥硬化的山路宽约6到8米,基本能满足两辆私家车会车需求。
    “这正是‘山货大爷’平时进城走的那条山路。”一同前往的兴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洪军说,这条山路长约15公里,沿途有16个自然村、2万多村民,因为山区地少,70%的村民都要外出打工,打工者和100多名到20多公里外的中学念书的学生,都要走这条路进城,村民们盼着通公交都盼了十多年了。
    在进山的路上,梁凡和傅强一直盯着车窗外的山路,并不时下车查看路况,哪个地方弯度大,哪个地方路面差,哪个路段宽度不够,通过随身携带的导航仪,他们将地名和路况一一对应并详细记录。

    愿意为通公交做任何事情,山货大爷对话人大代表

    沿着山路向东南方向前行约8公里,大家第一站来到了“山货大爷”所在的矿(gong)村调研。在矿村村委会,大家围着煤炉子坐在了一起,人大代表、兴隆街道办的有关领导和“山货大爷”杨洪义等村民就山村通公交展开了座谈。
    “要想富,先修路。你们来了,我以为马上就要通公交了呢,感觉很幸福。”杨洪义激动地说,村里的私营中巴进城一趟就要花5元钱,他很不舍得,如果山里通了公交,他再也不用走着进城卖山货了,他愿意为通公交做任何事情,需要他做么就做么,因为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通公交那天,我们坐着公交车来您家采购山货。”“山货大爷”的一番话让在场的人非常感动,梁凡说,山村通公交的建议,他肯定会带到济南市两会上去,希望获得更多人大代表的支持。傅强也表示,他也会尽力往前推进这里通公交的事情,请杨洪义老人放心。

    山路正在升级改造,通公交建议与当地规划不谋而合

    从矿村出来,调研的队伍继续深入山区腹地。在王家村,车队顺利通过了村民所说的五个大“拐弯”中的第一个弯道后,傅强和梁凡对此处的路况感到有些担忧。
    “这个弯路今年就会取直了,看,路旁的大坑填埋施工年前已经开始了。”指着山沟里逐渐不垫高的一段“直路”,杨洪军说,从去年开始,兴隆街道办就启动了这条15公里山路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对于部分路段拓宽的房屋拆除工程已经完毕,预计一期路面改造工程将于今年七八月份就能完工,街道办本想着路修好后就跟有关部门协调通公交的事情,没想到人大代表们跟他们想到一块儿去了。

    涝历路通公交将写入两会建议,72岁老党员为基层调研鞠躬致谢

   “孩子们为了挤私人公交上学,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起床,晚上6点半回来,两头不见白天。”以矿村为中点,再沿山路前行约7公里,调研的车队到达山路的终点侯家村,该村村支书、市中区人大代表侯广明感慨地说,不通公交,大人吃点苦无所谓,但真不忍心孩子们受这个罪。
    “这几个村从地图上看离着城区很近,但实际走起来没想到这么远。”在与侯家村的几位村民详细了解村里的经济情况后,傅强说,对于山村经济的发展,路是第一位的,他将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涝历路通公交的建议。
    梁凡也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他感到这里的村民对通公交的需求很迫切,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没想到这里的基础设施与城区相比差距还很大,如果这条山路升级改造后能保证公交通行安全,他建议公交部门优先考虑解决这里的出行难题。同时,他也会把这个建议带到今年的济南“两会”。
    “领导不听汇报,亲自到基层调研,我看到了十八大的效果。”当上午的调研结束,大家要返程时,侯家村72岁的老党员侯德山激动地给前来考察的人大代表们深深的鞠了一躬表示感谢。他说,领导们下来走基层,不听汇报亲自下来到基层看,“我非常高兴,我给大家伙鞠个躬。”

  山货大爷:只要通公交要我干啥都愿意

  通公交是全村期盼 72岁老人动情鞠躬

  梁凡:通公交靠“两大支柱” 大众网是最美媒体

  傅强:能出去能进来 百姓生活才能更美好

  村支书:百名学生挤私人公交 “黑面的”消费不起

  李公翠:早点通公交 让孩子上学更安全

  改造升级15公里山路 填满5个大坑暖人心

山货大爷的进城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