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县启动公立医院改革 人均医药费降一成

2014-01-10 21:4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介绍,今年将启动济阳、商河两个县公立医院改革。这是继章丘市、平阴县7家公立医院完成综合改革后,济阳县、济南市启动的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大众网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尹海洋 于潇潇 马俊骥)今天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介绍,今年将启动济阳、商河两个县公立医院改革。这是继章丘市、平阴县7家公立医院完成综合改革后,济阳县、济南市启动的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济阳商河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改革

  早在201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2〕33号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见》,济南章丘市、平阴县列入第一批全国311个和全省3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章丘的5家医院、平阴的2家试点医院于2012年12月31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

  近日,商河县、济阳县也以县政府的名义递交了申请第二批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的申请,并纳入了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济南市卫生局正常工作的一部分。“济南市各县的公立医院改革由济南市医改办设计具体方案,市卫生局予以执行,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年底能完成。”贾堂宏说。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主要是取消药物加成,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将试点县级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变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贾堂宏说,“取消药物加成后,医院采购的药品将不再按15%的药物加成卖给患者,患者的就医成本降低,但是医院会有压力。”医院收入降低,主要是市政府财政、县区政府各拿出一块予以补助。

  已改革7家医院人均医药费降低一成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有哪些成效?章丘、平阴等地给出了答案。记者了解到,章丘市政府在去年支出4000万元用于医改补偿,今年将继续投入。“各级政府补贴的4600万,是根据国家规定的药物加成15%予以补偿。”章丘市卫生局副书记杨照东介绍说。

  在县市区公立医院的惯例中,一般是按照药物加成30%售卖给患者。照此计算,施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后,章丘市5家公立医院的收入比改革前减少2000万左右。“医院通过提高门诊费、住院费用、手术费、护理费的形式提高部分收入,但最多在1000万左右,收入不会超过以前,还有1000万的缺口,5家医院只能通过增加就诊率等方式创收。”杨照东说。

  “改革完成后,因为门急诊患者购买药品较多,所以就诊费用降低要多;住院患者则因手术、护理费用占比较高,所以就医成本下降要少,平均下来,章丘市患者人均医药费用可降10%。”杨照东介绍,医改完成后,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降低,医院收入趋于合理,基本实现了患者负担不增加、医院收入不减少、政府和医保可承受的目标。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