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须警惕光化学烟雾 机动车尾气是“主凶”

2014-01-11 23:0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济南现在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40万,但按照济南市区内的拥堵情况来看,实际的排污量相当于600万辆私家车。”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张怀成在分组讨论时说,机动车尾气是造成光化学烟雾的主因,而光化学烟雾的毒性比雾霾更重,济南当前虽未出现过光化学烟雾现象,但已有发生迹象。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张怀成

  大众网济南1月11日讯记者 尹海洋 马俊骥 于潇潇)“济南现在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40万,但按照济南市区内的拥堵情况来看,实际的排污量相当于600万辆私家车。”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张怀成在分组讨论时说,机动车尾气是造成光化学烟雾的主因,而光化学烟雾的毒性比雾霾更重,济南当前虽未出现过光化学烟雾现象,但已有发生迹象。

  “刚刚完成的2013年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简报中可以看到,PM10,PM2.5可是引发灰霾天气的主要物质,两项指标超标严重。”张怀成说,到底是有多严重呢?“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监测中,济南的空气质量除了去年3月份排名倒数13位,其他月份都在倒数第4到第7之间。在全省17地市中,济南的排名在倒数1到倒数第3位之间。”

  横向相比能够看出济南的空气质量排名,纵向相比则能够看出济南空气质量的改观。张怀成说,与往年比较可以看出,空气质量的改善非常缓慢,甚至有的指标在恶化,比如汽车尾气排放一年比一年上涨。

  “灰霾天气和雾霾天气冬季容易出现,夏季和秋季容易出现光化学烟雾。”张怀成说,判断光化学烟雾有个指标叫做臭氧指标,济南的臭氧指标超标率是35%,当超标率突破限制时,就会出现光化学烟雾。

  “机动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气体在空气中与氮氧化物发生反应,在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产生氧化剂,氧化剂的毒性比灰霾天气还要毒。”张怀成说,光化学烟雾在无风晴朗的天气中容易发现。“天气很好的时候,天空中却飘着一层薄薄的蓝色烟雾,这就是光化学烟雾。”张怀成说,济南现在还没有光化学烟雾现象出现,但是有已经有发生迹象,而且在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已经出现过了。

  他以洛杉矶为例阐述光化学烟雾的危害。“洛杉矶在上世纪80年代爆发光化学烟雾,造成上百人死亡。当时洛杉矶的机动车约为250万辆。”张怀成说,光化学烟雾事件催生了美国清洁空气法的颁布,随后美国经过近40年的努力基本解决了光化学烟雾。

  济南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是什么情况?张怀成说,目前济南的我们的机动车早已突破140万辆,数量猛增的背后是交通的拥堵。“规划局再做交通规划时发现济南的汽车速度每小时不到20公里,比发达国家的时速50公里慢了一多半。因此排污量也是2.5倍。”张怀成说,汽车在怠速行驶和低速行驶的情况下排污更多,综合慢速行驶和怠速行驶,济南的排污量相当于600万到800万辆车的排污量。

  “目前有个机会能够缓解这一问题。”张怀成说,就是借助城镇化建设,疏解济南现有城市的人口压力、交通压力,通过人口的转移缓解城市压力。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城市大空间、大格局,通过城镇化把济南打造成城市群,实现城市版图的多面平衡发展。“洛杉矶一万平方公里的版图,有131个小城市;济南是8774平方公里的面积,如果也能够平衡发展多个小城市的话,对缓解大气污染有很大的帮助。”张怀成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