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联名提建议:轻轨“伸伸胳膊”到章丘

2014-01-12 00:3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轻轨2号线规划从西客站到郭店,但郭店距离章丘还有不到20公里,能否继续向东延伸,让章丘也能够享受到轻轨带来的便利?”今天上午,济南市22名政协委员联名写提案,希望轨道交通建设能够把章丘纳入规划范围,推动济南城市版图的“东拓”。

  大众网济南1月11日讯记者 尹海洋 马俊骥 于潇潇)“轻轨2号线规划从西客站到郭店,但郭店距离章丘还有不到20公里,能否继续向东延伸,让章丘也能够享受到轻轨带来的便利?”今天上午,济南市22名政协委员联名写提案,希望轨道交通建设能够把章丘纳入规划范围,推动济南城市版图的“东拓”。

  济南东拓和济莱协作,急需轨道交通

  “济南已经启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按照近期规划将建设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贯穿东西的2号线、3号线分别规划至郭店、遥墙。”济南市政协委员、章丘市体育局局长李忠新说,两地均与章丘近在咫尺,但这短短的距离却让章丘无法享受到轻轨带来的利好。

  “济南东拓的步伐一步步推进,去年又提出了建设济莱协作区,这两大战略都与章丘息息相关。”济南市人大代表、章丘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弥学峰说,推动两大战略顺利实施,需优先发展交通。“路到哪,产业才能跟到哪。”在弥学峰看来,济南加快“东拓”进程,应优先考虑开通济南至章丘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

  居民生活与沿线拉动,渴望轨道交通

  “不仅仅是经济发展需要打造便捷快速的交通,居民生活也离不开交通建设。”李忠新说,从济南到章丘,沿线有济钢、重汽、天力等大型企业,也有碧桂园、凤凰城、翡翠东郡、诺德名城等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

  另外,随着产业不断融合,两地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双城生活”,每天往返于章丘和济南之间,现有交通已经难以满足居民需求。“现在沿经十路到章丘,差不多90分钟,如果遇上早晚高峰堵车,2个小时才能到章丘市中心、”李忠新说,如果通上轻轨,两地居民说生活质量将大幅提高,极大拉动人流、物流、以及城乡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通上最后一段路,可延长轨道交通

  在今年两会上,李忠新和其他21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有关济南轨道交通想章丘延伸覆盖的建议。“轨道R2线西起济南西站,东至郭店,轨道R3线南起龙洞,北至遥墙,均与章丘咫尺相邻,相比重新调整线路,只需适当向前延伸,便可覆盖至章丘境内。”李忠新说,轨道交通的规划应打好提前量,预留发展空间,体现济南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后发优势。

  除此之外,弥学峰说,济南和莱芜间规划建设的城际轨道交通,最初规划经济南南部,绕道西营、泰安到达莱芜,这会比走公路的距离还要远,建议济莱城际高铁能从济南市区经章丘、雪野到莱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