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停车位缺60万,交通安全条例正起草

2014-01-13 20:0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上午,济南市人大举行人大代表面复会。济南市公安局、民政局等6家单位,就14位人大代表提出的21件建议进行当面答复。

济南停车位缺口达60万,交通安全条例正在起草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上午,济南市人大举行人大代表面复会。济南市公安局、民政局等6家单位,就14位人大代表提出的21件建议进行当面答复。面复会上,济南市公安局交通处处长赵庆彬介绍,停车位缺口达到60万,车辆挤占人行道路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行人路权,现正在起草相关法规,保障行人路权。

  今年的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人大代表梁凡提出《关于完善法规,依法保障步行者的行路权的建议》。他说,随着城市拥堵越发严重,行人成为城市交通参与者中最大的“弱势群体”,部分人行道资源被逐步挤占。依法保障行人路权,亟需提上日程。

  提到道路慢行保障,济南市公安局交通处处长赵庆彬说,过去济南保障行人路权没有问题,因为机动车量少。而近十年来,济南的机动车量增长比较快,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停车位的建设又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增长的速度。

  “2013年,济南增加了20多万个停车位,而缺口依然很大。济南现在大约130万的汽车保有量,停车位缺口达到60万。”赵庆彬说。

  “老百姓的车停不下,就把车停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影响了行人路权,这既是个现实问题,也是历史问题。”赵庆彬说,慢行交通神圣不可侵犯,为此,2014年济南交通要打一场“战役”,这需要多部门的工作,比如规划部门提前规划,交警部门对人行道和机动车道硬性隔离,违章停车现场处罚等。赵庆彬说,济南至少要在主次干道实现慢行交通,去年济南已经在11条主干道取消了辅道停车。

  同时,赵庆彬介绍,《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经广泛调研和多轮修改,目前已完成审定稿,其中涉及保护行人路权方面的内容。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