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探索】部分科目首次网上阅卷

2014-04-30 14:2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为提高学业水平考试的公信力和效能,今年在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地理学科实行网上阅卷,并逐步推广至其它学科。

  大众网济南4月30日讯(记者 姜洋)记者今天从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上了解到,2014年中小学招生政策与去年没有太大变化。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第一次实行网上阅卷,首次将在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地理学科实行。

  在工作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介绍了《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的主要特点。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面,今年济南继续坚持实施小学阶段“就近从优”,初中阶段“整体对口入学”的免试招生办法;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公示,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服务范围无缝隙覆盖,满足适龄儿童入学之需;坚持关注民生,挖掘教育潜力,依法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王品木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已经有8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占城区学校在校生总数的32.13%。

  今年的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还是6月12至14日,报名方式继续采用网上报名,学业水平考试的试题难度不变。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方面继续往年招生录取及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各学段择校生在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一律不享有指标生和推荐生资格的政策,严控择校;继续实施“先考试后报志愿”办法;继续实施“阳光招生”,实行“七公开”制度。

  据王品木介绍,今年中小学招生,济南教育局将做两个新的探索:一是为提高学业水平考试的公信力和效能,今年在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地理学科实行网上阅卷,并逐步推广至其它学科。二是为落实省政府关于“各市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统一的高中阶段招生平台”的要求,今年首次试点将人社系统技工类学校纳入济南中考招生平台,今年将有济南技师学院、济南交通高级技校、济南二机床技校、冶金技师学院、山东科技技工学校、山东锦泽技工学院6所院校加入统一平台。

  同时,为强化学生身份界定的过程性管理,增强社会监督的有效性,《意见》中首次明确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小学、初中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及毕业前须将学生身份界定情况在校内进行公示。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纮说,公示内容只公示非择校生名单,目的是提高择校生身份认定的严肃性,同时,也让家长、考生进行择校时能够慎重考虑,从而严控择校。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