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考生:不管能不能考上都要先打工挣钱

2014-06-13 07:36:00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分享到:

中考之后,不少城市的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外出旅游度假,让孩子放松一下心情。济阳县农村的大部分学生则表示,要先利用假期帮助父母干些农活或外出打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济阳的农村考生都是自己坐大巴车赴考,没有家长陪同。本报记者 梁越 摄

  齐鲁晚报讯(本报记者 杨擎 梁越)中考之后,不少城市的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外出旅游度假,让孩子放松一下心情。济阳县农村的大部分学生则表示,要先利用假期帮助父母干些农活或外出打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考上打短工,考不上就业

  12日下午5时,中考前两场考试落下帷幕,不少来自乡下的孩子表示会以“平常心”对待考试结果。 “能考上就上,考不上就出去打工挣钱。”学生小李说,自己所在的村并不富裕,很多同村的孩子考试落榜后会选择出去打工挣钱,自己也不例外。谈吐之间,小李显得比同龄孩子独立。 “我今年都16岁了,考不上也应该为父母分担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小李说,跟着同村的哥哥姐姐出去学点技术,几年后也能自己干点小买卖。

  “不管能不能考上,都会去打工一段时间。”学生小高说,不少同学把打工当成一种锻炼。能考上,就找一个暂时的,锻炼一下吃苦耐劳的能力,迎接高中更加艰苦的学习。考不上就找一个长期的,直接步入社会。

  赶上过麦,先帮家里干农活

  据了解,在参加中考的13个中学中,11个中学参加中考的学生均来自各个乡镇。6月中旬正是农村“过麦”的季节,不少学生表示,不管成绩如何,先帮家里干些农活。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学生,能够体会到父母更多的艰辛。“从小我就觉得我爸妈是属牛的。”学生小张半开玩笑地说,夏天那么热,父母在地里一干就是一天,自己周末回家在地里呆半天,就热得心慌了。

  每年七月初放暑假,已经成了学校多年不变的惯例。“每年放了暑假,家里的麦子就基本上收完了,自己帮父母也干不了多少。”小张说,中考完比平时放假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正好赶上家里农活多,自然要先帮父母将地里的农活干完。

  “我家不仅要收麦子,地里的芹菜也到了该卖的时候。”学生小杨说,每次赶上贩卖芹菜的人到家里收芹菜,父母就顾不上收麦子了。自己考完试,也算给家里  添了一个“壮丁”,帮父母多干点,父母就轻松一点。

  “吃个鸡蛋喝袋奶 就算给自己加油了”

  中考期间,农村考生来回奔波于考场和学校间,仅用鸡蛋和牛奶来补充营养。部分家长为给孩子鼓劲,托亲戚朋友为孩子送巧克力。

  父母忙农活,托人送来巧克力

  中考期间每个考点都聚集了很多家长,济阳一中也不例外。8时15分,济阳创新中学的考生身着校服纷纷排队走进考场,其中有位家长在不断询问正入校的是哪个班级。

  只见这位家长踮着脚大喊一声“子涵,子涵”!迅速跑到队伍前递给一位女生两块巧克力后离开队伍,目送她进入考场。

  “子涵是我侄女。”送巧克力的王女士说,孩子平时一直住校,没人照顾她。如今中考,子涵父母在家忙农活,便打电话让自己一定要过来送几块巧克力,为她补充能量,希望她考个好成绩。

  “中考了,为自己加个鸡蛋”

  济阳敬业园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学生除每半个月放一次假回家外均在学校。 “平时早晨吃面条或者馒头片、小米饭,中午和晚上一样,买一份菜、两个馒头。”家在仁风镇的初三学生小刘说,一个月下来生活费约200元。

  前几天给爸妈打电话,爸妈知道中考即将来临,“电话里就说让我买点排骨、鸡块,每顿饭要吃鸡蛋、喝牛奶补充一下。”小刘说,自己总舍不得这样改善,父母在家种地不容易,中考前几天没必要补充营养,还是和往常一样。

  “今天中考了,早饭我给自己加了一个鸡蛋、一包牛奶。”小刘笑着说,明后天早晨再加一个鸡蛋、一包牛奶,“每天补充一个就够了,考试的好坏不在营养如何,关键是平时掌握知识的程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