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申遗时代,大运河无锡段的活态表情

2014-08-08 16:24:00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分享到:

6月22日,由中国独立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运河无锡段又以吴桥经西水墩、南门至清名桥这长约6公里的河段最具江南水乡风情,清名桥历史街区也是大运河无锡段的唯一世遗点。

  6月22日,由中国独立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此次列入世遗的大运河遗产分布在我国8个省份,包括58个遗产点和27个遗产段,总长1011公里。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83公里,占到一半以上比重,遗产点数全国第一,是大运河“活态遗产”呈现最鲜活的部分。清名桥历史街区凭借江南水弄堂的人文特色,成为大运河无锡段唯一入选的世遗点。当大运河步入“后申遗时代”,又将给无锡的城市表情带来什么呢?

  万里长城、丝绸之路与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三个标志性的地理坐标。它们有一个共性:惊人的长度载体,清晰的功能定位,是人类迁徙、天国繁荣与文明流转的奇妙代码。 空间意义上的京杭运河,北起北京,南终杭州,沿途串起众多熠熠生辉的繁盛都会与富庶城邑;而时间意义上的京杭运河,肇始于春秋,完成于隋,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浚通于明清。 此次申遗的大运河显然已经超出了京杭运河的原始概念,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最终列入遗产范围的大运河遗产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市,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故“中国大运河”之称最为准确。

  大运河8年漫漫申遗路

  中国大运河此次申遗成功,过程无疑是惊心动魄的。“翻盘”、“逆转”这样一些字眼定性的申遗之旅,让人们感受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存在的诸多变数。

  NO、YES、REFER,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对申遗项目的三个审议意见。中国大运河在第一回合拿到了一个令人心凉的“REFER”(补充材料明年继续申报),这意味着,如果中方接受,大运河申遗就需要再等上一个年头。

  目前,世界上有法国米迪运河、加拿大里多运河、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河等共7条运河申遗成功,其中一大部分是近现代的工业遗产。中国大运河与它们相比,独特之处在于它的漕运功能,财富和文化经由大运河集中、流动和再分配。也就是凭此个性符号,在终及PK中,中国大运河在第二回合的审议中,终于拿到了一个足令国人兴奋的“YES”。 “它代表了人类的迁徙和流动,代表了多维度的商品、思想、知识和价值的互惠和持续不断的交流,并代表了因此产生的文化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交流与相互滋养,这些滋养长期以来通过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不断得到体现。”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在其最新版《行动指南》中,对京杭大运河的评价。

  从2006年开始打包申遗至最后成功,中国大运河前后经历了长达8年的漫长申遗路。

  世遗申请,流程并不复杂,复杂的是申遗所必须做的庞大而系统的前期工作。

  无锡市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管理处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那段日子是要用“拼命”来形容的,“天天加班,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对清名桥200户老宅编号摸底,挨家挨户走访,比对历史,请教专家,到规划局调档,资料汇总。我们几乎找遍了有关这一区域所有能够找到的原始资料。”

  就在大运河申遗成功的前两天,坐落于南长古运河畔的N195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大运河数字博物馆第一次揭开面纱。与一般博物馆静态展示文物的方式不同,大运河数字博物馆通过新颖的展场设计、3D影像科技、多媒体互动、典藏文物,诉说着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以及对中国、无锡地方的数项重要意义。从此,普通市民又多了一处可以透过数字之眼在光影穿梭之间全面而直观了解大运河的奇幻空间。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些工作都是需要一项项做起来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