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会火炬手名单出炉 首棒火炬手为南外初中生

2014-08-07 22:06:00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刘北洋
分享到:

首棒火炬手平鑫宇(右)和刘一戈。据介绍,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平鑫宇成为实体火炬传递两条路线中,“共筑未来“线的首棒火炬手,奥运冠军仲满为此条线的最后一棒火炬手。”作为南京青奥会“分享青春”线首棒火炬手,记者眼前这位美丽、萌感十足的姑娘,南京大学法语系大一学生刘一戈如是说。

  火炬手名单

  首棒火炬手平鑫宇(右)和刘一戈。

  中国江苏网8月6日讯(记者 罗鹏 刘北洋)南京青奥会火炬手出炉啦!今天上午,南京青奥组委在绿博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界公布了青奥会实体传递火炬手。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青奥会火炬手共有104人,共完成100棒传递。

  火炬手近9成是普通人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火炬手以青年人为主,其中包括在宁中学、大学生,甚至还有两名盲校学生。同时,也不乏体育、文艺、新闻媒体、志愿者等各类知名人士,如:奥运冠军林丹、仲满,青奥会开幕式导演陈维亚,青奥会会歌作曲卞留念,著名作词家王平久、作曲家常石磊等。

  记者了解到, 100棒火炬传递中,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副主席侯琨、青奥会模范运动员吴静钰夫妇将作为1棒家庭火炬手;首个青奥志愿者黄海涛家庭环球宣传青奥,其家庭成员黄歆轶、彭馨瑶将作为1棒姐妹火炬手;王平久、常石磊为青奥无偿创作歌曲,将作为一棒词曲创作火炬手。井冈山的陈瑜和南京的徐昳晗,是一对结对帮扶的小伙伴,他们将作为一棒互帮互助火炬手。而翻看104名火炬手名单,记者发现九成火炬手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青奥会的理念就是“以青年人为主体”,火炬传递也是如此,要让普通人、青年人唱主角。”青奥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范源说。

  据介绍,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平鑫宇成为实体火炬传递两条路线中,“共筑未来“线的首棒火炬手,奥运冠军仲满为此条线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南京大学大一学生刘一戈为“分享青春”线首棒火炬手。今天,两位首棒火炬手一同亮相发布会。

  成为火炬手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次,我被选为首棒火炬手,将成为我终身难忘的记忆,成为一生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将为传播南京青奥的热潮再添一把火。”作为南京青奥会“分享青春”线首棒火炬手,记者眼前这位美丽、萌感十足的姑娘,南京大学法语系大一学生刘一戈如是说。

  刘一戈毕业于南京市外国语学校,学习法语6年的她外语功底很扎实,考上南大后便成为法学系的一名学生。2013年3月,青奥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召开,刘一戈有幸成为了非洲乍得代表团团长的NOC助理,她的表现得到了一致好评。

  此后,刘一戈又成为一名青奥会志愿者,虽然每天冒着酷暑穿梭于仙林与奥体之间,但小姑娘仍然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是一个南京人,青奥会能够在南京举办,让我感到非常地自豪和骄傲。青奥可以让青年朋友们了解南京,了解南京人的生活,了解南京人的历史文化,也可以让他们在参与青奥过程中感受中国这些年来巨大变化和巨大发展。”

  当竞选与“小中考”冲突时,他选择成为火炬手

  与刘一戈同为火炬手的平鑫宇与青奥会的缘分可不简单。作为“共筑未来”线的首棒火炬手,在2013亚青会时就已经体会到一名火炬手的荣耀,并在在明城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圣火记忆。不仅如此,四年前他还来到新加坡,以“南京市青奥小记者”的身份亲身感受到青奥会的一切。这次火炬手的竞选日期和“小中考”冲突,当平鑫宇做出先竞选火炬手、再补考的决定后,本来还有些忐忑,父母的一席话让他释然了,“考试可以补考,奥运记忆可能只有这一次了。”平鑫宇告诉记者,“跑完火炬就开始复习,月底的补考一定要考好。”

  此外,青奥火炬传递方式也做了创新,注重火炬手事迹亮点的结合,并采取“三棒一火炬”,即每三名火炬手为一组,三人之间传递同一根火炬,实现“手手相传”,每组第三棒火炬手需要点燃下一组第一棒的火炬,实现“棒棒相传”。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