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为本以城为根以文为魂 无锡古运河焕发新生机

2014-08-17 10:1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运河无锡城区段是整个大运河开凿历史最为悠久的一段,古朴风貌浓郁,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2007年起,无锡遵循“以水为本、以城为根、以文为魂”的规划理念,让古运河焕发着新生机。

  
大运河无锡城区段的黄埠墩,证明着运河的历史。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运河无锡城区段起点处以借无锡湖水道,河道宽阔水运繁忙。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无锡8月16日讯(记者 马俊骥)大运河无锡城区段是整个大运河开凿历史最为悠久的一段,古朴风貌浓郁,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2007年起,无锡遵循“以水为本、以城为根、以文为魂”的规划理念,让古运河焕发着新生机。

  大运河无锡段从北门外一处叫“黄埠墩”的地方入城至江尖分东、西水道,至南门合流形成全长11公里环城运河。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走运河 看青奥”——2014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来到这里看到,宽阔的河面上航运繁忙,河中间一个小小的“河心岛”上,是一处古色古香的楼阁建筑,这就是黄埠墩。

  原无锡市文管办研究员夏刚草向采访团介绍说,黄埠墩距今已有两千年历史,是古运河无锡城区段的“地标”,也是古运河历史的“证物”。“黄埠墩是在春秋时期将无锡湖深挖因石头而受阻留下的,据此可以推算,大运河无锡段历史比扬州邗沟还要早。”夏刚草介绍说,大运河无锡城区段也是整个大运河上唯一抱城而过的河段,且开凿历史最久,古朴风貌浓郁、沿河景观丰富。

  江苏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邹百青介绍说,2007年起,遵循“以水为本、以城为根、以文为魂”的规划理念,无锡环城古运河风貌带进入综合整治阶段。“我们承接古运河改造已近10年,最先开展的工作就是水环境治理。“十年前这里的河水远不如现在清澈,07年太湖水危机后,清淤洁污工作正式开始。”邹百青介绍说,2013年开始,“一城一岛一带”的古运河风光带治理提上日程,在第二阶段的城市综合改造中,当地政府充分做到了生态优先。“特别是老城区改造,涉及60万人口,18万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其中包括文化景观长廊、生态旅游项目、十里风光带等多个项目“据邹百青介绍,无锡在抢救沿河历史遗迹、挖掘人文资源、提升中心城区文化能级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让千年古运河焕发着新的生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