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水上路上“错落游” 融合古典与现代

2014-08-17 10: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500米精华段、9座古桥、近200处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全国唯一被运河“环抱”的城市,江苏无锡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经过6年的规划建设,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打造了运河水上游和陆上博物馆游错落的旅游方式。

  
江苏无锡清名桥景区古运河与江南古民居让人感觉如在画中游。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江苏无锡著名的古街南长街头的运河古邑牌坊,古典和现代在此完美融合.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无锡8月16日讯(记者 马俊骥)1500米精华段、9座古桥、近200处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全国唯一被运河“环抱”的城市,江苏无锡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经过6年的规划建设,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打造了运河水上游和陆上博物馆游错落的旅游方式。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跟随“走运河 看青奥”——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来到著名的江南古镇——无锡。行走在无锡最著名的老街南长街上,随处可以感受到古典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作为无锡古运河水乡传统风貌的精华地段,南长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0世纪。南长街以古运河为中轴,清名桥为中心,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存有历史建筑上百处、古桥梁九座,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和狭窄幽深的“水弄堂”被人们津津乐道,成为中国著名的商业文化街和历史文化名街。

  漫游南长街,总会让人有“时光穿梭”的错觉。道路两侧,古色古香的现代仿古建筑当中,时不时会出现“真材实料”的明清古民居。除了无锡传统的小吃、工艺品、丝织品店铺,许多特色酒吧、咖啡馆罗列期间,与古韵悠长的街道融合在一起。乘船沿河返回,粉墙黛瓦、花格木窗的古运河畔江南人家的原生态风貌尽现眼前,渡船时不时地从一座座古桥下穿过,垂落的水草和桥底斑驳的痕迹近在眼前,让人如同在画中游。

  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委员会副书记荆洪明介绍说,景区先后保护和修复了光复门、望湖门,并依托与历史沿革息息相关的“蓉湖溯源”、“北塘米市”、“莲蓉烟雨”、“站前灯火”、“熙春朝晖”、“望湖熏风”、“梁溪晓月”、“旧城怀古”八大文化主题景区,重塑老城区历史空间架构。在挖掘无锡千年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大力发展并引导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服务产业向古运河周边集聚,为旧城保护、改造和产业升级探路。

  “九座桥、近200多处文保单位,3000多年历史的古运河形成了1500米的精华段,并且发挥路河并行的‘双棋盘’格局打造了运河水上游和陆上博物馆游错落的旅游方式。”荆洪明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