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民老兵巧借清真寺攻打日军炮楼 劝降360多名伪军

2014-09-02 18: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编者按: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用一场场血战将日寇驱逐出中国。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大众网推出独家策划“难以忘却的记忆——全球寻访见证人·口述中国抗战史”。 

  自2014年7月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北京、山东、河南、江苏、台湾地区,并连线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寻访到著名抗战将领后人、抗战老兵、抗战武装队伍的后代等10位代表人物,听他们口述精彩的战斗故事,并首度披露一些不为人知的抗战细节。通过这些“难以忘却的记忆”,弘扬抗战精神,珍惜美好生活,激励我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点击进入专题

头戴穆斯林白帽,身着白衣的回民支队抗战老兵兰兆法向大众网记者讲述抗战往事。大众网记者摄

  讲述人:兰兆法(山东地区回民支队抗战老兵) 87岁

  讲述时间:2014年8月1日

  讲述地点:山东临沂郯城县马头镇

  2014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大众网记者从济南赶赴临沂郯城县,如约采访兰兆法老人。兰兆法在抗日战争时参加了回民支队,为部队带队攻打日军炮楼,成功劝降了360多名伪军。

  下午,采访在兰兆法侄子家的小院里进行。老人头戴穆斯林白帽,一身白衣浆洗得笔挺,纤尘不染,与一院浓绿相映,透出宁静、庄重。

  步行百里找共产党,16岁加入回民支队

  兰兆法生长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小时候,兰兆法除了走街串巷卖油条外,还帮着家里放羊。后来,听说江苏一带有共产党的根据地,十多岁的兰兆法步行100多里路,找到部队要求参军。不过,由于年龄小,他第一次参军并未如愿。讲起那段参军的经历,还有些戏剧性:

  镇上的日本兵经常抓我们去当“伕子”,就是让干体力活,挨打是很正常的事情。那时候,我就一心想当八路,打鬼子。第一次去参军的时候,人家嫌我年龄小,不要我,可我不放弃,以后还去。后来部队有人问我,“你那么小,不怕死吗?”我就告诉他:“鬼子抓我们去修炮楼、干活挨打也是个死,不如痛痛快快地参军,死了也光荣。”

  1943年元旦,16岁的兰兆法第二次步行来到部队,要求参军打鬼子。经过再三要求,部队终于同意他入伍,兰兆法正式成为抗日回民支队的一员。

  回民支队当时就驻扎在山东,我们也是八路军,因为生活习惯一致,才专门编成一支回民支队。训练完了,连长给士兵们配发枪和手榴弹。他给我1把枪、5发子弹,另外还有5个手榴弹。连长说怕我背不动,先给5个(手榴弹)。我就问他要10个,我身体壮,已经能背动了。

  不费一枪一弹,劝降360多名伪军

  1945年夏,八路军部队准备攻打被日军占领的马头镇。由于参军前兰兆法走街串巷卖东西,对镇上日军的炮楼和卡点十分熟悉,所以被委派做临时向导。兰兆法知道,日军炮楼里面大都是被抓去当伪军的本地人,部队不想开枪打老乡,所以当时就考虑劝降:

  我小时候放羊调皮,镇上人都熟悉我,叫我“兰大羊”。准备攻城那天晚上,我就到城楼底下喊话说:“老乡们,我是兰大羊。我们八路军现在来解放马头镇了,你们放下武器投降吧,八路军优待俘虏。”里面的人一听是“兰大羊”,就问我怎么当八路了,说他们不信。我就让指导员作证去谈判,说好了他们不能打“黑枪”。后来,好多人都出来投降了,360多名伪军,都是本地老乡。

  兰兆法不费一枪一弹就劝降360多名伪军,为后面的炸炮楼、攻城创造了有利条件。天快亮的时候,八路军对马头镇的日军发起了全面进攻。

  劝说阿訇,巧借清真寺攻打日军炮楼

  攻打马头镇必须拿下日军的炮楼,早在攻城之前,八路军部队就开始针对攻打炮楼制定作战计划。马头镇的清真寺和日军炮楼刚好斜对着,兰兆法就建议以清真寺作掩护,先藏进去一部分八路军战士,等到攻城的时候趁机炸毁敌人炮楼。一开始,部队领导怕打扰清真寺,但兰兆法认为,当时的情况应以大局为重,打击日军人人都应该尽责。身为回族人的他在攻城的前几日进入清真寺,与阿訇商议利用寺庙作掩护,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

  清真寺里的老阿訇姓米,他问来了多少人(八路军)。我说,我们来了一个回民连,我的任务就是过来问问你,能不能把咱们清真寺后面那个墙拆掉,让我们进来隐蔽,等打下炮楼以后,我们再把那个拆了的墙垒上。老阿訇当时就说不用:“穆斯林也是一家人,解放马头镇,我得欢迎。”

  讲到这里,兰兆法有些激动,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他稍稍平静了一下,接着讲:

  我们进入清真寺以后就开始掏地洞,掏了三天三夜,才掏到敌人那个碉堡里去。打通以后,我们用木轱辘车把炸药推进去。用枪(把炸药)打响,整个炮楼总共3层,爆炸之后,连这么大的石头(老人伸出手比划了一尺见方的大小)都找不到了,24个鬼子全部解决了。

  据兰兆法回忆,攻城那晚,大雨下了整整一夜,田地里的积水深及膝盖,白马河的水几乎漫上了岸。日军逃跑时无法过河,有的淹死,有的自尽,几乎全军覆没。

  攻打马头镇以我军的胜利告终,回民支队押送了2000多名伪军俘虏返回根据地。兰兆法告诉大众网记者,根据地对这些俘虏进行了1个多月的思想教育,给每人发了两毛钱和5个面卷子,就让他们回家了。

  解放马头镇时,兰兆法路过家门口,没有进去。当时他想,等赶走了日军侵略者再回来也不迟。直到1954年,多次荣立军功的兰兆法光荣地回到了家乡。

  (见习记者 樊思思)

   【视频下载地址】http://media.dzwww.com/newvod/publish_videos/2014/09/02/9c7b9fbcefd24dc082317b668cc9acdd.mp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