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故事】浪潮退休老员工与一张36年前老照片的故事

2014-09-17 15: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浪潮集团的辉煌,离不开每一代员工的辛勤努力。在最近浪潮集团发起的“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征集活动中,退休职工王桂荣一张珍藏了36年的磁带机组合影照片勾起了无限回忆。为计算机发展提供了通用外部设备,曾用于国防重点工程,完成了数据传输、存贮、处理任务,获得国防科工委授予的奖旗。

  大众网9月17日讯(记者 林振华)浪潮集团的辉煌,离不开每一代员工的辛勤努力。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认真严格,有了他们的大胆创新,才有了整个企业的经久不衰。在最近浪潮集团发起的“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征集活动中,退休职工王桂荣一张珍藏了36年的磁带机组合影照片勾起了无限回忆。

  “磁头误差必须在千分之三毫米以内,国内磁带机制造技术的空白就是我们浪潮填补的”。看着这张照片,1970年就进入浪潮工作的王桂荣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激动不已。

  70年代青年人和他们的青春梦

  “我们是1970年8月进的浪潮,当时还叫山东电子设备厂。我们这一批人,后来几乎都成长为了七八十年代浪潮的技术骨干,给公司带来了无限活力。”王桂荣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一张早已发黄的“招工通知书”,回忆起当年激情澎湃的岁月,颇有感触,看到自己当时写的日记,都有些不敢相信,当年的韧劲、努力,在每个同事的身上都是惊人的类似。

  “当时一进公司我们就分进了模具钳工班,负责制作884电台装备的模具。那个时候,进了公司感觉就是一辈子要工作的地方,所以特别认真,也特别的努力。”据王桂荣介绍,当时大家都是学徒,上班的时候跟着师傅学,下班的时候自己看书学,而且都是自己自愿加班,留在单位自己钻研。

 

  1970年的招工通知书

  一起进入浪潮集团的37名职工

  “公司还会定期组织技术大比武,让大家上台展示自己的技术,一方面促进了同事们的交流,另一方面促进了大家工作的热情,这种形式确实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王桂荣介绍道,当年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干好自己负责的领域,而且乐此不疲。

  “当时觉得这就是一种乐趣,能把工作干好,就是对单位最大的贡献,也是对自己的最大的肯定。随着不断地磨练,我们这一批人几乎都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为公司创造了很多技术神话,其中我所经历的,就是ZDC-101低速磁带机的制造”。

  抬手就能画图纸做梦都在忙测试

  王桂荣拿出了一张已经珍藏了36年的黑白照片,这是1978年她所在的磁带机组部分人的合影,如今依然能准确的叫出照片上每一个同事的名字。“磁带机在当时是一种高新科技,因为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产品,想要赶超美国的技术水平,简直是不可能。”据王桂荣回忆,为此,1978年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磁带机组,专项研究磁带机的生产。

  “磁带机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磁头,它的水平决定了整个磁带机的水平。”当时的磁带机组,都是一群年轻人,十七八岁的姑娘小伙,怎么才能研制出这个全中国都找不出一个的数字磁带机,确实难住了他们。“国内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所以我们就是一边摸索一边设计,当时也没想过有多难,就是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想办法。图纸都是手画的,一边想一边画,也没有什么特定的思路,真是摸着石头过河”。

  上世纪 70年代手画的图纸

  “为了能进一步攻克这个难题,成立了一个项目课题组,专门研究这个磁头的技术,有了美国先进的样品,大家好歹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王桂荣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有的同事抱起英文原版的材料“啃”了起来;有的同事一遍遍的打磨手里的铜壳寻找磁头最合适的弧度;有的同事连做梦都在研究磁头,梦醒了赶紧照着梦里的想法进行测试。

  磁带机组的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就是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1979年,山东电子设备厂ZDC-101低速磁带机研制成功,并且同年通过部级鉴定。“我们研制的磁带机当时绝对是一流的,在抗干扰性上超过了美国MOD-8型磁带机。”

  相关资料

  1979年,山东电子设备厂研制成功ZDC-101低速磁带机,满足中小型电子计算机配套需要,同年通过部级鉴定。该机带宽1/2英寸,带速12英寸/秒,记录密度800位/英寸,某些指标(抗干扰性)超过美国MOD-8型磁带机。

  1980年获全国同类产品质量评比三等奖。

  1980年,山东电子设备厂在ZDC-101机的基础上又研制成功ZDC-106磁带机,1982年通过部级鉴定。该机带速45英寸/秒,记录密度800位/英寸,采用低惯量大转距电机驱动单主动轮,驱动性能大为改善,而且结构简单,已成为中高速磁带机普遍采用的驱动方式,属第二代产品。其连续运转的可靠性、误码率、抗电源干扰能力、互换性等指标均为全国先进水平,达到70年代中期美国MOD-10型磁带机水平,1980年获全国同类产品评比第一名,1983年获省科技成果三等奖。为计算机发展提供了通用外部设备,曾用于国防重点工程,完成了数据传输、存贮、处理任务,获得国防科工委授予的奖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