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后,一名灾区退伍兵的选择

2014-08-11 15:34:00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永斌
分享到:

当王明军将药品运回村后,村民们赶紧用背篓将药品背到医疗点。接下来的整整4天时间,王明军没去看过娘俩一眼,虽然从营盘到小寨骑摩托车最多只要30分钟。王明军(右一)帮助云南第三人民医院鲁甸抗震救灾医疗队运输药品。

当王明军将药品运回村后,村民们赶紧用背篓将药品背到医疗点。(陈永斌 摄)

  当王明军将药品运回村后,村民们赶紧用背篓将药品背到医疗点。(陈永斌 摄)

  人民网鲁甸8月8日电(陈永斌)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废墟徒手刨人,协助组织村民做大锅饭,组织深埋死亡的牲畜,在村里组建摩托车队,组织村民做消毒工作,为医疗队运输药品……地震发生后几天时间里,营盘村退伍兵王明军一直没停下来,他忙着组织村民自救。

  8月3日下午4时30分,鲁甸发生6.5级地震。

  “年轻人都过来集中,挨家救人。”4时50分左右,王明军安全救出妻儿后冲到村口大喊。10多分钟后,社里近20个青壮年跟着王明军冲进了废墟。

  “大家听到王哥的喊声后都跑过去和他汇合,因为走得急,大家都没带工具,只能学王哥徒手刨人。”营盘村小刘说。

  晚上9点多,王明军等人把整个营盘村王家坪子社搜救了一遍,把伤员送出村后,看着村口摆放的一具具遇难者遗体,王明军失眠了。“很遗憾,我们没能把小海(化名)救过来,在将他刨出来送往卫生院的途中,他已经断气了。”说起没能救到6岁儿童小海的事,王明军很难过。

  4日,天还蒙蒙亮,王明军顶着两个黑眼圈起床了。他和社长一道组织社里的12户人做大锅饭。上午10点多,他和村里的其他青壮年一道上山刨人。救灾他上山搜救的时候,突然一道水泥墙倒了下来,幸好他跑得快,但右手臂还是被划伤。

  直到下午6点多搜救完毕,他这才想起把妻儿送到小寨镇安置点。据村民讲述,地震发生那天,王明军孩子刚出生仅10天时间。

  接下来的整整4天时间,王明军没去看过娘俩一眼,虽然从营盘到小寨骑摩托车最多只要30分钟。

  “因为在部队呆过,地震发生后该做些什么也大概清楚一些,所以在地震后的第三天我便跑去和村长说,组织大家深埋死掉的猪等牲畜,然后去找医疗队要了些消毒粉分到各家各户,让大家对房前屋后进行消毒药,并告诉他们不要乱吃东西,不要喝生水。”王明军向记者介绍说。

  7日中午,龙头山镇最高气温达30多度。为了保障物资运输,王明军组织青壮年们一道顶着烈日清理从镇上到村里的公路。下午3时许,公路清理完毕,王明军又组织大伙儿成立摩托车队搬运物资。因为晚上下大雨,直到凌晨1点多,1500箱泡面和100多顶帐篷才搬运完毕。

  8日中午,记者找到王明军时,他正开着面包车帮医疗队运输药品。“上午才和大家搬了20多圈水管还有30多包蔬菜。”王明军满脸疲惫地说。

  “王哥是我们这次抗震救灾的主心骨,要是没有他我们村里不可能这么团结在一起抵抗这场灾难。”村民小张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我曾是军人,是军人都知道,大难当前,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全力以赴救灾。”30多岁的汉子王明军简洁有力地说了原因。

  而对妻儿的思念,王明军深埋在心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