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犯焉识》新版面市 赠电影《归来》精选剧照插页

2014-06-05 10:32: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张艺谋2014年度电影《归来》的原著小说——严歌苓的长篇《陆犯焉识》(新版)2014年5月由作家出版社隆重推出。新版《陆犯焉识》新增了8页精选的电影《归来》剧照做插页,并重新设计了更有视觉冲击力的封面,装帧上更加精良。

  张艺谋2014年度电影《归来》的原著小说——严歌苓的长篇《陆犯焉识》(新版)20145月由作家出版社隆重推出。新版《陆犯焉识》新增了8页精选的电影《归来》剧照做插页,并重新设计了更有视觉冲击力的封面,装帧上更加精良。

  《陆犯焉识》在201110月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后,立即受到评论界和读者的热捧,国内上百家中央及地方媒体争相追踪报道,好评如潮。在出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陆续收获众多分量很重的奖项,如“2011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榜首,第三届图书势力榜文学类十佳、2011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长篇小说奖、2011“年度优秀女性文学奖、第四届红楼梦奖专家推荐奖等。

  《陆犯焉识》为严歌苓的长篇力作,也是其重要的转型之作。严歌苓是一个不断探索文学新的故事和表达方式的作家。她曾凭借对社会底层女性边缘人物独到细致的把握而享誉文坛,这部小说则将关注的视角转向男性精英分子。严歌苓近年来一直萦怀于对自身家族史特别是对其祖父人生遭际和精神世界的探寻。依此多年的功课,《陆犯焉识》以深远的济世情怀,将知识分子陆焉识的命运铺展在中国政治这块庞大而坚硬的底布上,从而检视了残酷岁月里生命可能达到的高度。

  在对父系家族历史命运的追索过程中,严歌苓对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在动荡年代里对正直、良知、责任的坚守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解。导演张艺谋也曾表示,他之所以选择这部小说改编,也是比较欣赏小说中的才华与历史感。

  严歌苓自己也说过,《陆犯焉识》是她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小说。这个大部头小说的创作经历了诸多波折。为写这部小说,两三年间严歌苓多次往返于主人公盛年时流连的花花地华盛顿、上海和其后半生作为右派被禁锢的流放地西北大荒漠体察生活,世态的炎凉和命运的多诡尽收眼底。同时这也是严歌苓第一次用电脑写作,最后还将写成的四十多万字精减成了最终的三十多万字,从中可以看出她对字句的讲究和行文的严谨程度。

  严歌苓因其对中国二十世纪历史的精到把握而直接触摸到历史的最底层最细处,进而用最大胆的笔触,直逼了人类精神的灰色地带,用最温情的回眸,抚摸了岁月带给爱情的伤痕。她的作品被称为 “近年来艺术性最讲究的作品”。 她笔下的故事离奇而又平实,冷酷却是温暖;其讲述冷静与幽默同行,温情与练达并重,大有“翻手为苍凉,覆手为繁华”之概。

  通过《陆犯焉识》的写作,严歌苓再次带领我们返回到二十世纪的历史现场,去感受那一段艰苦却丰饶的历史与爱情。那些爱情里,有我们祖辈父辈的身影;那段历史里,有文人的坚持与守望;那些交织而成的人生里,有我们对人性的思考与回味。

  

附故事梗概:

  陆焉识本是上海大户人家才子+公子型的少爷,聪慧而倜傥,会多国语言,也会讨女人喜欢。父亲去世后,年轻无嗣的继母冯仪芳为了巩固其在家族中的地位,软硬兼施地使他娶了自己的娘家侄女冯婉喻。没有爱情的陆焉识很快出国留学,在美国华盛顿毫无愧意地过了几年花花公子的自由生活。毕业回国后的陆焉识博士开始了风流得意的大学教授生活,也开始了在风情而精明的继母和温婉而坚韧的妻子夹缝间尴尬的家庭生活。

  五十年代,陆焉识因其出身、更因其不谙世事的张扬激越而成为“反革命”, 在历次运动中,其迂腐可笑的书生气使他的刑期一次次延长,直至被判为无期。这位智商超群的留美博士由此揣着极高的学识在西北大荒草漠上改造了二十年。精神的匮乏、政治的严苛、犯人间的相互围猎与倾轧,终使他身上满布的旧时代文人华贵的自尊凋谢成一地碎片。枯寂中对繁华半生的反刍,使他确认了内心对婉喻的深爱。婉喻曾是他寡味的开端,却在回忆里成为他完美的归宿。      

  “文革”结束后,饱经思念的陆焉识和冯婉喻终于可以团聚,然而回到上海家中的陆焉识却发现岁月和政治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再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位置:一生沉沦、终成庸俗小市民的儿子一直排斥和利用他,才貌俱佳、终成大龄剩女的小女儿对他爱怨纠结,态度几经转变,唯一苦苦等待他归来的婉喻却在他到家前突然失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