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334天!李娜成澳网最年长冠军 创多项纪录

2014-01-25 18:48来源:新浪体育
分享到:

在此前的澳网历史上,最年长冠军是1973年夺冠的本土名宿玛格丽特-考特,当时这位职业生涯共拿下24个大满贯的名将当时已经是30岁169天的高龄。李娜之前职业生涯的巅峰无疑是2011年的法网,当时已经年过29岁的李娜一路击败了莎拉波娃、阿扎伦卡等主要对手拿到冠军。

  31岁334天!这个在体育圈看似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年纪,却成就了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凭借这一场并不轻松的胜利,中国金花也一手写就了多项纪录:澳网夺冠最年长的女球员、25岁首夺大满贯球员中第一位两夺冠军的球员、首位两夺大满贯的亚军球员,同时跻身在不同球速球场都有冠军的精英行列之中。

  在此前的澳网历史上,最年长冠军是1973年夺冠的本土名宿玛格丽特-考特,当时这位职业生涯共拿下24个大满贯的名将当时已经是30岁169天的高龄。而今年李娜一下子把这个纪录提高了1岁又165天,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二位30+澳网冠军,即便放眼四大满贯她也是排在史上第四。别小看“30”这个数字,对于很多女球员来说都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此之前,古拉贡、埃弗特、纳弗拉蒂诺娃等名宿都曾经在30岁之后闯入澳网决赛,但是她们无一可以登顶最高荣誉。而即便是当今网坛不可一世的小威廉姆斯,在年过30之后还没有进入过澳网四强!

  李娜之前职业生涯的巅峰无疑是2011年的法网,当时已经年过29岁的李娜一路击败了莎拉波娃、阿扎伦卡等主要对手拿到冠军。能够在如此年纪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李娜也可以说是大器晚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所有夺得过大满贯的女球员中,凡是25岁之后拿到首冠的球员,都注定会以一满贯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一方面是这些球员中很多只是灵光一现,并未具备超一流的实力,而女球员在生理能力方面的自然规律也是难以克服。而今天李娜却一举打破了这个魔咒,无论是实力还是身体状态的保持,她都已经超越了此前的同伴们。

  和此前夺冠的罗兰加洛斯相比,这次的墨尔本公园也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场。众所周知红土在所有场地中最慢,而硬地则是属于快速球场。在现役球员中,能够在快慢两种场地都拿下大满贯的也只有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库兹涅佐娃等寥寥数人。即便是屡屡捧起奖杯大威,在法网也是一无所获,难以被冠上“全能的标签”。

  当然作为亚太地区的大满贯,我们在这里就不得不提李娜在亚洲网球历史上的地位。此前成为亚洲第一位单打大满贯冠军之后,她又进一步突破了此前由伊达公子保持的亚洲球员单打最高排名纪录,从而取代了这位仍在巡回赛中征战的老将,毫无争议的成为亚洲女球员乃至亚洲网球的代言人。而今天第二次摘下代表网坛最高荣耀的达芙妮杯,李娜把亚洲女球员的表现再度提高了一个档次,不仅远远的落下了伊达公子,也为后来的追赶者们树立了看似难以逾越的标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