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代表团团长”:给总理提供更多的素材

2014-07-27 23:1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在总理的座谈会上,46岁的李长征是年龄较长的小微企业代表,因此被大家称为“代表团团长”。7月26日,济南融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长征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这个“代表团团长”的来由,“总理来到座谈会之前,我建议大家提前做一次模拟‘演练’,一来避免耽误总理时间,二来能增加和总理交流的有效问题数量。” 对此,其他9位小微企业代表都表示同意,并自发地把他选为临时代表团“团长”。

  编者按

  7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济南、德州考察。两天里,李克强走街串巷,深入农村、企业、政府部门,就简政放权、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等问题与当地群众亲切攀谈、嘘寒问暖。

  7月25日起,大众网回访了这些近距离接触李克强的普通群众,听他们讲述与总理握手的瞬间,听他们讲述如何给总理说变化,还有那些心里想着却没有来得及说出的话。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这是会后李克强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济南市工商局期间,与10名小微企业代表座谈。26日,大众网记者回访参加座谈的企业代表之一,听他详细回忆与总理对话的内容和感受。

26日,济南融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长征介绍与总理对话的细节。

  我向总理说变化——李克强总理山东考察地回访(8)

  “临时代表团团长”:给总理提供更多的素材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在总理的座谈会上,46岁的李长征是年龄较长的小微企业代表,因此被大家称为“代表团团长”。7月26日,济南融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长征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这个“代表团团长”的来由,“总理来到座谈会之前,我建议大家提前做一次模拟‘演练’,一来避免耽误总理时间,二来能增加和总理交流的有效问题数量。” 对此,其他9位小微企业代表都表示同意,并自发地把他选为临时代表团“团长”。

  会后,这10个企业代表建立了微信群,互相勉励“加油”,承诺“使劲干3年,干出个样来给总理看看”。

  10名企业代表临时自发成立“代表团” 会前演练避免重复提问

  26日,李长征向大众网记者回忆了与总理见面前的场景。“我是在参加座谈的前一天收到通知的,当时特别兴奋,几乎一夜没合眼,一直在琢磨怎么既省时间又能全面的跟总理汇报我们企业的发展情况。”李长征说,最后他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多用数字与总理交流,这样既能把企业的情况说清楚,又能节省时间。

  李长征告诉大众网记者,座谈时间定在25日上午10点,地点在济南市工商局3楼的一个房间里,没有鲜花、没有条幅,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几杯茶水,非常简约。当时房间里没有其他人,只有他们来自不同行业的10位小微企业代表。

  “总理到现场之前,大家都很紧张,都在准备向总理汇报的情况。于是我提议大家互相认识一下,一来消除一下紧张气氛,而来把各自准备的问题都互相说一遍,由我负责记录,挑出其中重复的问题。”李长征对大众网记者说,由于他们10个人之前都互不认识,之前各自准备了什么问题也都互不了解,所以,为了既能节省总理的时间,又能增加与总理交流的问题数量,他建议大家互相提提意见,把问题完善完善。对此,其他9位小微企业代表都表示同意,并自发地把他选为临时代表团“团长”。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抓住这次难得机会,尽量多地向总理反映我们小微企业发展的情况。时间有限,大家都想多跟总理交流,但如果交流的问题有重复的话,就既耽误了总理的时间,又影响了座谈的效果。”李长征说,就这样,为了把10个人的提问数量增加到最大,在总理来之前,座谈会的房间里出现了一次讨论小高潮,通过互相提建议,不仅把个别重复性的提问挑了出来,还将部分问题的提问角度调整了一下。

  总理边听边记,现场办公要求随行相关部门研究企业提出的建议

  座谈会10点开始,总理先让10位小微企业代表一一发言,边听边记,对于企业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还会要求随行的相关部门带回去研究。李长征是第三个与总理交流的企业代表,他公司的创新性金融服务业务也得到总理多次肯定。

  李长征告诉大众网记者,他的公司“济南融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金融中介服务企业,是在山东“金改22条”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据了解,“金改22条”第8条中明确提出要“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推广建立市县金融服务中心、金融超市”。今年,李长征的公司又抓住全省工商登记改革的机会,第一时间增资到了500万元,主要从事金融服务外包业务,计划3年内在全省建立3000家金融超市,为“三农”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总理问李长征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办企业的动力是什么?资金从哪来?”李长征用几组数字向总理介绍:“以济南商河县为例,约有1.5万户的小微企业和农户需要资金,但农业银行济南商河县支行却只能拿出10人为这些农户和小微企业服务,力不从心,致使很多农户和小微企业贷不到款,致使银行效益上不去。而我的公司可以拿出60人来承接农行的这项业务,帮银行走访农户、宣传信贷政策等,还可以把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的业务都承接过来,为农户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保险”。

  “总理紧接着又问我,(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的)钱谁来出呢?我回答说,银行外包给我服务,就银行出,保险公司外包给我服务,就保险公司出。”对于李长征的回答,总理表示肯定,“你这个(模式)挺好,不增加农户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负担。”

  总理继续问李长征:“有什么困难?”对此,李长征回答说,最大的困难就是,由于这是一个新事物,相应的监管政策没有跟进,很多银行担心外包业务不合规,所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听到这里,总理就要求旁边的随行部门将这个问题带回去好好研究。”李长征告诉大众网记者。

  总理再问:“需要政府做些什么呢?”李长征回答说,他准备在3年内建成3000家金融超市网点,但如果每一个网点都要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都要到税务部门办理登记的话,对企业和政府部门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所以,对于一个城市中有多家连锁网点的企业,只在工商、税务部门进行一次性登记,以降低企业和政府部门成本。对于李长征的建议,总理再次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短短45分钟,总理至少记住5名企业代表的名字

  李长征拿出在座谈会上的笔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10名小微企业代表一一谈完后,总理总结并提出了三点意见。“整个座谈会大约持续45分钟,总理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务实’、‘亲和’。”李长征对大众网记者说,每一句话都将在“讲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事”,从总理的语气和表情中,“我能感受到他是真心希望我们小微企业努力干、努力闯”。

  座谈会结束后,总理亲切地喊着“李长征”的名字说:“长征,你们是新生力量,是中国小微企业的榜样。”李长征告诉大众网记者,听到总理喊他名字的时候,他的眼泪差点掉了下来。“总理太亲和了,在座谈会过程中喊过我们5个人的名字。也就是说,在短短45分钟的时间里,总理就记住了至少5个人企业代表的名字。”

  李长征拿出手机给大众网记者看:“我们10个人都真心地被总理鼓舞到了。座谈会一结束,我们就自发的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在群里互相鼓励、互相加油,还承诺‘使劲儿干3年,干出个样来给总理看看。’”

  据李长征介绍,与总理座谈后,他获得多个“喜讯”: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愿意在金融超市上市时参股,中信证券将帮助金融超市今年启动上市,农业银行更加重视金融超市了,将加大对其支持力度。

  其实,在李长征看来,他们10名企业代表能有机会与总理对话不是偶然。他说,以他的金融超市为例,既符合国家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又应和山东“金改22条”提供的政策机遇,还能满足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转变服务方式的需要,更能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再加上通过自己3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所以,李长征认为,这次与总理交流是一次机遇,更给自己带来了“干劲儿”。“我今年46岁了,是总理让我再次有了把企业做大做强的精气神儿。希望总理3年后再来山东,能看到我们这些‘小苗儿’已经发展壮大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