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创业者“对话”李克强 不说客套话当场提问题

2014-07-26 17: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会议开始后,真是李克强总理走进来,大家都特别激动,总理主动跟我们所有人握手,我都有点不敢相信。”王卫卫说,座谈会快开始前的一个细节让她印象深刻,“随同总理来考察的工作人员跟我们说,不用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之类的客套话了,直接把问题提出来。”果然,总理亲自主持座谈会,让大家直接提问题,别说客套话,非常务实,参会者的发言不绕弯子、不说废话,上来就直接说重点,“很多人1分多钟就说完了”。

  编者按

  7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济南、德州考察。两天里,李克强走街串巷,深入农村、企业、政府部门,就简政放权、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等问题与当地群众亲切攀谈、嘘寒问暖。

  7月25日起,大众网回访了这些近距离接触李克强的普通群众,听他们讲述与总理握手的瞬间,听他们讲述如何给总理说变化,还有那些心里想着却没有来得及说出的话。

7月25日,李克强总理到济南市工商局考察。

  我向总理说变化--李克强总理山东考察地回访(2)

  25岁创业者“对话”李克强 不说客套话当场提问题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济南华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卫卫年仅25岁,就在一天前,这位年轻的创业者经历了人生一场重要的“对话”,虽然这“对话”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带给她和小伙伴们的“利好”确实鼓舞人心。

  7月25日上午10时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济南市工商局,与山东10位中小微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王卫卫便是这10位负责人之一。7月2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找到王卫卫时,这位正在爬山的姑娘此时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她停住脚步,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我2012年大学毕业就创业,公司业务是帮别人创业,对创业者的困难感受特别深。”王卫卫说,她在座谈会上向总理提出了工商“先照后证”改革还没有落实得很好的问题,没想到得到了总理的现场答复,总理说,政府简政放权要进一步探索、落实,让创业者更方便地进入市场。

  直到座谈前才知道是总理来,特别交代不用说“客套话”

  25岁的王卫卫2012年从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工商登记代理,“相当于在创业者和工商部门之间架起一座桥,开公司需要什么我们协助创业者准备,帮他们注册登记。”王卫卫介绍说。

  7月24日下午,王卫卫在快下班时接到了济南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的通知,邀请她第二天上午参加一个座谈,介绍企业发展情况,结合自身的特点提建议、说诉求。

  “当时工作人员别的没多说,只告诉我发言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王卫卫说,第二天她按时来到会场--济南市工商局业务大厅三楼一个面积不大的会议室,从其他人的聊天中,她得知,参加座谈的有可能是李克强总理,这让大家感觉又惊喜又紧张。

  “会议开始后,真是李克强总理走进来,大家都特别激动,总理主动跟我们所有人握手,我都有点不敢相信。”王卫卫说,座谈会快开始前的一个细节让她印象深刻,“随同总理来考察的工作人员跟我们说,不用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之类的客套话了,直接把问题提出来。”果然,总理亲自主持座谈会,让大家直接提问题,别说客套话,非常务实,参会者的发言不绕弯子、不说废话,上来就直接说重点,“很多人1分多钟就说完了”。

  大胆“提困难”,总理现场回答要让创业者更方便入市

  王卫卫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一家为创业者服务的公司,两年来,她的公司已经帮助上百名创业者实现了“创业梦”,也见证过非常多小微企业起步阶段遇到的困难。

  “我自己创业开公司,公司业务是帮别人开公司,所以我对小微企业起步的困难感受特别深。”王卫卫说,在座谈会上,她的发言除了围绕中小微企业经营情况,更格外关注企业起步最初的环节--工商注册登记,她向总理传递了创业者的“创业心声”:工商制度改革以来,例如“先照后证”方面的改革,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希望前置审批证件的办理能够进一步去掉不必要的手续,缩短办理时间,让创业者更快、更方便地开始正常经营。

  “总理在会上答复说,政府简政放权要进一步探索、落实,让创业者更方便地进入市场。”王卫卫说,“今天我看新闻才知道,总理考察其他地方的时候也提到,政府要继续简政放权,让千千万万愿意创业的人更方便拿到市场‘入场券’,这让我感到特别高兴。”

  工商登记“门槛”降低,希望迈过“门槛”时间也要短

  今年3月1日,山东21条工商注册改革新政正式实施,其中包括实行“先照后证”制度改革。在此之前,创办企业要先到主管部门取得行政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即所谓“先证后照”。“先照后证”改革后,除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外,市场主体直接申办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不需审批的生产经营活动;对从事须经审批方可开展的生产经营活动,凭相关材料向审批部门申请并取得批准文件、证件后开展经营。

  改革带来的“红利”,王卫卫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们公司刚开办的时候,一个月只有三五个客户,现在一个月能超过20个,相当于翻了两番还多,‘门槛’确实降低了。”

  王卫卫认为,对于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来说,迈过‘门槛’需要的时间长度和‘门槛’的高度一样重要。“举个例子来说,一个小微企业与一家商场谈合作,涉及到烟酒糖茶方面的业务,有一些前置审批证件需要办理,办理时间慢一天很可能就会导致合作无法实现。”王卫卫说,自己的很多客户都面临过这样的问题,“所以我在座谈中特别提到这一点,总理的答复对于我们代理公司和客户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