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交运职工济南偶遇李克强 默记总理“讲话纪要”

2014-07-26 18:5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聊城市交运集团的陈超是个老实人,工作起来很认真,他怎么也没想到,去济南办了一趟业务,竟然碰上了李克强总理。更令他的同事们感到意外的是,面对总理的交谈,他竟然“淡定”地给总理“数着”,默默在心里记下了一份总理“讲话纪要”。

  编者按

  7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济南、德州考察。两天里,李克强走街串巷,深入农村、企业、政府部门,就简政放权、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等问题与当地群众亲切攀谈、嘘寒问暖。

  7月25日起,大众网回访了这些近距离接触李克强的普通群众,听他们讲述与总理握手的瞬间,听他们讲述如何给总理说变化,还有那些心里想着却没有来得及说出的话。

聊城交运集团陈超(资料图)

  我向总理说变化--李克强总理山东考察地回访(3)

  聊城交运职工济南偶遇李克强 默记总理“讲话纪要”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聊城市交运集团的陈超是个老实人,工作起来很认真,他怎么也没想到,去济南办了一趟业务,竟然碰上了李克强总理。更令他的同事们感到意外的是,面对总理的交谈,他竟然“淡定”地给总理“数着”,默默在心里记下了一份总理“讲话纪要”。

  7月25日上午8点多一点,李克强总理来到山东省交通厅服务窗户视察工作,正在办理业务的陈超就这样与总理偶遇。26日,大众网记者找到老陈,回忆起当天与总理见面的1分多钟,他兴奋地说:“总理很亲切,而且说话实在不务虚。我虽然有点紧张,但他对我们说的几句话,都记住了,他五次提及省一级不能‘中梗阻’、三次谈到要‘简政放权’,两次指出‘政府该负的责任更要负’,两次强调不能对企业‘下黑手’……”

  总理对我笑,问的问题还特实在

  来济南办业务,结果偶遇了李克强总理,陈超说这感觉真有点像“做梦”。7月26日上午,聊城市交运集团的陈超,接受了大众网的采访。“其实,刚开始我真是有点紧张,但是总理对我笑,随后问的问题,还特实在,我只有忍住激动‘强装’淡定了。”

  陈超说是当时自己特紧张,可回忆起和总理的偶遇的种种情景,却细致入微。“我是早上8点多一点到的交通政务大厅,那时人不多。大厅在山东省交通厅办公楼的后面,1楼的大厅门朝南,一进门还有个小一点的厅。当时,我们正在办业务,原本正在交流,屋里突然就静下来了。我很奇怪,一回头,发现李克强总理径直就向我走过来了。由于我是在办理业务的第一个窗口,总理看着我,我也看着他,愣了一下,赶紧从凳子上站起来。总理主动走过来和我握手, 第一感觉是有点惊喜,随后就开始有点紧张,开始‘强装’淡定。但是总理对我笑,随后问的问题也特实在,我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我给总理数着呢,他总共说了5次不能“中梗阻”

  据陈超的同事们说,平时,老陈是个挺认真的人。虽说在现场他有点紧张,但却默默记下了总理的几句“好声音”。

  陈超说,刚一见面,总理根本没有问他叫什么、来自哪里,而是上来就问他是做什么的,来办什么业务,是否顺利。得知他是来办理2014年山东新增省级、市级客运班线的相关业务,李克强马上询问了现场工作人员详细的业务流程。

  李克强随后向山东省交通厅负责同志说的话,让陈超感慨颇深。“我给总理数着呢,他总共说了五次省一级不能‘中梗阻’,三次谈到要‘简政放权’。”随后,陈超给大众网举例说,“就拿我来说吧,我这次来办理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线业务。过去,需要先从本市、本市层层盖章审批,再到外地市、外省盖章审批。就比如过去我到离聊城很近的河北邯郸,办这个业务就非常费时费力。现在只需在网上汇总并公示 ,如果没有意见,就纳入招投标。不仅办业务的流程和时间都大大缩短,也更加公开透明。我很感动,因此李克强总理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他要求省一级不能‘中梗阻’,要落实‘简政放权’,这既是要求,更是关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凡山东省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省际、市际班车客运经营资质,具有良好客运经营业绩与服务质量信誉的道路运输企业,均可参加投标。今后,山东省新增省际、市际道路旅客班线将全部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

  陈超回忆说,虽然山东省要求全部采用公开招投标,但李克强总理随后两次明确向山东省交通厅负责同志指出,“政府该负的责任依然要负责,而且是更负责。”同时,也两次强调在国内过去的招标中,有对企业下黑手的,政府要承担好责任。“这就是政府该管的,这就是政府的责任。”

  我还有话想对总理说:招投标别放得太“开”

  陈超说,他自己心里也有个小小的遗憾。一是总理的时间很紧,还要询问其他办业务的同志的情况;二是自己是偶遇,前后和总理也就交谈了1分钟,还有很多话想跟总理说。

  他说,总理要求政府简政放权不要‘中梗阻’,从实际来看,这方面我们山东做的挺好。就像现在的招投标制度,都是通过第三方来操作,而且设评审专家库与监督专家库,招投标时都是随机抽取,也就从根本上,大大减少了总理提到的对企业‘下黑手’的问题。这是好的一面。但在我从事的客运角度来讲,目前政府实行的各线路招投标,的确促使客运走上了市场化。“但是,我感觉如今不能再‘放’了。我们虽然不能忽略市场作用,但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必不可少,假设未来政府全放开,个人随意的去发展增开客运车辆,则又会催生‘人情操作’的问题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