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头儿”老侯主动握手总理 遗憾没说“你瘦了”

2014-07-26 22: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分享到:

这两天,山东铭润电站装备有限公司59岁的车辆管理员侯金岭“很忙”,自从7月25日主动跟总理握手以后,他回到公司,把这握手的细节跟同事讲了十几遍:“总理太亲切了,太平易近人了,他是认真在听每个人说的话。他关心企业,真是为企业‘松绑’。”7月26日,大众网记者对老侯回访的时候,他依然很兴奋。

  编者按

  7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济南、德州考察。两天里,李克强走街串巷,深入农村、企业、政府部门,就简政放权、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等问题与当地群众亲切攀谈、嘘寒问暖。

  7月25日起,大众网回访了这些近距离接触李克强的普通群众,听他们讲述与总理握手的瞬间,听他们讲述如何给总理说变化,还有那些心里想着却没有来得及说出的话。

7月25日,李克强总理到山东省交通厅服务大厅考察。大众日报记者 汤序民 摄

  我向总理说变化--李克强总理山东考察地回访(4)

  “车头儿”老侯主动握手总理 遗憾没说“你瘦了”

  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

  这两天,山东铭润电站装备有限公司59岁的车辆管理员侯金岭“很忙”,自从7月25日主动跟总理握手以后,他回到公司,把这握手的细节跟同事讲了十几遍:“总理太亲切了,太平易近人了,他是认真在听每个人说的话。他关心企业,真是为企业‘松绑’。”7月26日,大众网记者对老侯回访的时候,他依然很兴奋。

  7月25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服务大厅视察,并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亲切交谈,恰巧来办事的侯金岭就这样与总理不期而遇。他认真回答总理的每一个提问,“把实话说给总理听”,还主动伸出手与总理握手。可是,也许是因为与总理交谈的时间太短,与总理同龄的老侯,有一句话一直憋着没来得及说--“总理,你瘦了”。

  来办业务巧遇总理,老侯实话实说详答询问

  7月25日,“火炉”济南难得清凉如秋,没有丝毫闷热。早上8:30,济南市民侯金岭早早来到省交通运输厅交通服务大厅为办理业务。侯金岭59岁,是山东铭润电站装备有限公司车辆管理员,被同事称为“车头儿”,今天他要为公司的车队办理超限手续。约30平方米的政务大厅里有4个办事窗口,包括道路、公路、港航和综合咨询。侯金岭在2号的“公路”窗口排队。

  8:45,刚刚轮到侯金岭办业务时,办公大厅的人突然多了起来。有人喊:“哎呀,是总理!”侯金岭扭头一看,人群中央确实是他在电视上见过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时,总理一边微笑着和身边的群众招手示意,一边朝办事窗口走来。

  走到2号窗口时,总理与侯金岭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侯金岭“犹豫了半秒钟”,鼓起勇气向总理伸出了手。“太突然了,大家都没反应过,我当时确实是大着胆子伸手,没想到总理笑着握住了我的手。”时隔一天,侯金岭说起这难得的握手依然难掩激动。

  李克强停住脚步,问侯金岭办理什么业务,侯金岭如实回答。李克强紧接着追问到,现在简政放权后,办事有变化吗?侯金岭定了定神,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以前我来给公司车辆和客户办业务,得到14楼,一个办公室一个办公室跑,盖好几个章。现在我在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随到随办,只要资料齐备,几分钟就能办完!”说完这些后,侯金岭又想了想补充说,“办事大厅的同志服务态度也变好了!”

  老侯与总理同龄,一句话没来得及说:“总理,你瘦了”

  在交通厅服务大厅考察最后,李克强强调,简政放权不仅要从“最先一公里”做起,还要打通中间环节和“最后一公里”,要防止各环节截留改革红利。

  总理走出大厅的时候,侯金岭和现场其他人一直跟在总理后面,和总理挥手告别。但服务大厅里一时间却难以恢复平静。“有其他办事群众、也有媒体记者围着我问长问短,咱就是有啥说啥,我这绝对是偶遇。总理要听实话,我说的就是实话。”侯金岭说完又笑了。

  中午回到公司,“侯金岭见过总理”的消息已经传遍了,他又将和总理握手交谈的细节跟公司同事讲了十几遍。“我的感觉就是,总理太亲切了,太平易近人了,他是认真在听每个人说的话。他关心企业,真是为企业‘松绑’。”侯金岭感慨道。

  但平静下来后,侯金岭也有一些“小遗憾”,他有一些话没来得及跟总理说。“我想跟总理说,我跟他同岁,很想称呼一声‘老哥哥’,但是我没敢。”侯金岭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见到他本人以后,我还想说,总理,你瘦了。”说完这句话,侯金岭有些说不下去了。“现在想想,心里酸酸的,总理确实很辛苦,想说要保重身体。”

  总理关心“简政放权”,山东今年再下放2-3批

  在山东视察期间,李克强关心简政放权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不仅是侯金岭,多位与总理交谈过的群众和座谈过的企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都说,总理多次提及“简政放权”,问得最多的也是办事流程是否缩减。

  视察中李克强还强调,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简政放权,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消除“中梗阻”,避免截留改革红利,让千千万万愿意创业的人更方便拿到市场“入场券”。

  在山东,简政放权的工作从未放松。去年7月31日,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打响简政放权攻坚战。意见提出,5年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

  2013年山东下放、取消的审批许可事项有54项,主要指向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2014年,山东再集中取消下放2-3批行政审批事项,规定今后省级原则上不再新设行政许可事项,市县政府不能设定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事权和财政支出责任,从省级层面看,今年省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大大减少,要由243项压减到99项。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