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现场答复民企融资难 给小微企业注入“强心剂”

2014-07-27 23:0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山东葳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金玲今年3月份注册开办公司,正赶上山东工商注册登记改革“二十一条”实施,享受到了“门槛”降低的“红利”。昨天,与总理一段短短的“对话”,更让她看到,迈过“门槛”后,政府也关注着如何让他们走得更远更好。

  编者按

  7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济南、德州考察。两天里,李克强走街串巷,深入农村、企业、政府部门,就简政放权、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等问题与当地群众亲切攀谈、嘘寒问暖。

  7月25日起,大众网回访了这些近距离接触李克强的普通群众,听他们讲述与总理握手的瞬间,听他们讲述如何给总理说变化,还有那些心里想着却没有来得及说出的话。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这是会后李克强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召开部分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我向总理说变化——李克强总理山东考察地回访(7)

  总理现场答复民企融资难   给小微企业注入“强心剂”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山东葳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金玲今年3月份注册开办公司,正赶上山东工商注册登记改革“二十一条”实施,享受到了“门槛”降低的“红利”。昨天,与总理一段短短的“对话”,更让她看到,迈过“门槛”后,政府也关注着如何让他们走得更远更好。7月2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孙金玲时,总理的一句“政府要‘该管的管、该扶的扶、该放的放’”一直挂在她的嘴边。

  7月25日上午10时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济南市工商局,与山东10位中小微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孙金玲便是这10位负责人之一。在座谈会上孙金玲向总理提出了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总理现场答复说,政府会积极推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这给在场大部分面临同样问题的中小微企业负责人注入了“强心剂”。

  五六十家企业中进行挑选,全面反映济南小微企业现状

  7月23日晚,孙金玲接到济南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问她是否有空在第二天(7月24)日下午参加在济南市工商局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介绍一下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7月24日下午,孙金玲参会后发现,到场的有约五、六十家小微企业代表,涵盖了各行各业。会议结束后,当天晚上孙金玲接到了短信通知,邀请她第二天上午再参加一个座谈会。

  “下午会上我们得知的是7月25日会有国家工商总局的人员来济南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孙金玲说,7月25日上午,她来到会议地点——济南市工商局业务大厅三楼,在会议现场,她发现,来参会的中小微企业有10家,“涵盖了各行各业,各种类型,遇到的困难也各式各样,很有代表性,可以说能够全面反映济南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孙金玲说。

  在现场人员的交谈中,孙金玲才了解到,李克强总理可能参会,“根本没想到我们这些中小微企业有机会跟总理面对面交流,直到总理走进会议室,跟大家握手我才相信。”孙金玲回忆说,“我一想到在全市全省这么多企业中被挑选出来向总理介绍情况,真是又紧张又激动。”

  有人准备了发言稿没用上,总理现场答复注入“强心剂”

  孙金玲说,座谈会上,李克强非常务实,“有的人准备了发言稿,根本用不上,总理问什么答什么就行。”

  孙金玲介绍说,自己的公司今年3月份注册开办,正赶上山东省工商注册登记改革“二十一条”实施,可以说是改革“红利”的第一批受益者,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学校等教育机构提供多媒体教学设备等的硬件服务。

  与很多小微企业一样,孙金玲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改革后,注册‘门槛’降低了,但是没有钱,公司能走多远?”孙金玲说,为了不影响上课,自己的公司只能在寒暑假在学校施工,用工每天达600多人,工资日结,集中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对于融资难造成的影响感受更加强烈。

  “我在座谈会上向总理反映说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出一种短期的、快速的平台,帮扶一下小微企业。总理一句话就总结出来了:我们需要一个‘短、平、快’的融资平台。”孙金玲说。

  孙金玲告诉大众网记者,针对很多参会者都提到的“融资难”问题,李克强在座谈会上答复说,政府会协调各个方面的力量,积极推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最后在总结时,“总理说,政府要‘该管的管、该扶的扶、该放的放’。”

  虽然目前这些具体政策的内容和出台时间表孙金玲还不清楚,但是她对此非常满意和振奋,李克强的积极态度和答复,让她感觉给小微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小微企业享受改革“红利”,迈过“门槛”还要走得更远

  事实上,李克强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非常关注。7月23日,来山东调研的前一天,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曾提到,“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但对大企业,明明人家不需要‘雨伞’,却还一直送上。这样的经营方式,最后肯定发展不起来。”

  “今年3月份工商登记改革,‘门槛’降低了,我们正赶上,享受到了‘红利’。我感觉现在总理也很关心我们这些小微企业进了‘门槛’后,怎么能走得更远更好。”孙金玲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