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总奖金超一亿 李娜退役留下传奇纪录

2014-09-19 09:17:00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
分享到:

自从温网落败之后,李娜就因为伤病问题,缺席美网在内多项赛事。本赛季初,李娜在深圳赛完成卫冕,澳网公开赛更是第三次跻身决赛,这次金花没有留下遗憾,获胜赢下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女单桂冠。

  自从温网落败之后,李娜就因为伤病问题,缺席美网在内多项赛事。尽管金花一姐此前曾表示,会出战武汉公开赛与中网公开赛,但是却有爆料她会在周五于家乡武汉宣布退役。李娜的退役,无疑将成为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的重要截点。回顾李娜的职业生涯,辉煌的赛场成绩带来令人惊叹的奖金,她的生涯总奖金更是达到16,707,074美元(102,581,434人民币)!

  最初李娜练习的运动项目是羽毛球,而在1989年的时候,她被当时的网球教练夏溪瑶相中开始练网球。而在1996年,李娜进入湖北省队,遇到了生命中又一个重要教练余丽桥。在这位严厉的教练指导下,李娜经历非常艰苦的早期训练,这也为她今后的成功打下基础。此后,李娜在ITF挑战赛上开始显现能力,并在2000年与李婷搭档,获得WTA巡回赛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站的女双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度在WTA巡回赛中夺冠。

  2002年,李娜在年末突然选择退役,随后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就读。2004年,在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劝说下,加上姜山的鼓励和支持,22岁的李娜选择复出,随后在广州公开赛赢得冠军,成为第一个在WTA巡回赛中夺得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这次夺冠,李娜获得27,000美元的冠军奖励,这也成为李娜早期职业生涯中,奖金收入最高的一次。整个2004赛季,李娜获得五站ITF赛冠军,同时拿下一个WTA巡回赛女单冠军,获得了64,300美元的赛季奖金。

  复出的首个赛季,李娜的成绩令人惊喜,对于她随后的表现也有更多期待。2005年,李娜在澳网闯入第三轮,尽管不敌莎拉波娃止步32强,但是也获得31,504美元的奖金。而整个赛季,李娜的奖金更是达到123,371美元,刷新职业生涯赛季奖金新的纪录。2006年,李娜的生涯再次实现大跨步,特别是在温网赛场,金花战胜拉扎诺、库兹涅佐娃、瓦伊迪索娃等名将,成为首个晋级大满贯女单八强的中国选手,获得124,678美元的高额奖金,赛季总奖金417,885美元再创新高。

  2007年,尽管李娜因为伤病只打了上半赛季,但是在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的出色发挥,以及澳网16强的精彩成绩,依然使她拿到330,048美元的奖金。2008赛季复出之后,李娜在黄金海岸赛拿下职业生涯的第二座WTA冠军奖杯。此后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女单第四名,创中国运动员网球女单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整个赛季,李娜收获376,562美元的收益。

  2009年,网管中心决定允许李娜单飞,而她的运动成绩有了明显提升,赛事奖金自然也是显著增加,其中美网八强为她带来171,412美元的收入,整个赛季总奖金达到646,085,刷新生涯赛季奖金的纪录。此后,李娜更是一步一台阶不断向上攀登,2010年初澳网晋级四强,拿到332,278的巨额收益,刷新个人单项赛事奖金新纪录。此后她在温布尔登跻身八强,单项赛事奖金再次突破十万美元大关,整个赛季更是拿到1,108,898美元,首次突破百万美元大关。

  2011赛季,这是李娜生涯中重要的年份,也是中国网球值得铭记的一年。年初李娜在悉尼赛首次获得WTA顶级巡回赛冠军,紧接着澳网公开赛跻身决赛获得亚军,随后在罗兰加洛斯一举成名,击败斯齐亚沃尼成功问鼎,夺得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依靠着这个赛季惊艳的发挥,李娜不仅在荣誉方面达到巅峰,奖金方面更是完成大幅度跨越,赛季总奖金达到3,484,139美元。

  2012年,李娜在辛辛那提超五赛夺冠,这是她的赛季唯一冠军,却是她首次赢下超五系列赛桂冠。由于在四大满贯缺乏稳定成绩,本赛季李娜的赛季奖金相比上一年有所下滑,却依然有1,880,646美元。2013年,李娜在澳网再次跻身决赛获得亚军,而且美网晋级四强刷新生涯最佳,年终总决赛更是赢得亚军,出彩而稳定的表现,使得李娜世界排名提升,赛季奖金也是实现飞跃,达到了3,982,485美元,再次打破个人赛季奖金的纪录。

  本赛季初,李娜在深圳赛完成卫冕,澳网公开赛更是第三次跻身决赛,这次金花没有留下遗憾,获胜赢下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女单桂冠。随后的北美硬地赛,李娜在迈阿密赛晋级决赛,不过法网与温网的成绩并不理想。温网结束后,李娜因伤高挂免战牌,不仅退出美网争夺,最终更是选择退役。在这个赛季,虽然缺席大半赛季,但是凭借着澳网冠军的高额奖金,李娜赛季奖金数还是达到3,409,885美元。职业赛场征战多年,如今终于迎来最后画上句号的时刻,回顾李娜的职业生涯,除了两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外,生涯总奖金16,707,074美元(102,581,434人民币),同样是留给后辈仰望的传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