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荣耀时刻:两夺大满贯 登《时代》封面

2014-09-19 11: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川
分享到:

今天李娜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这段她作为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的伟大旅程。凭借着在澳网和法网中的出色表现,在2011年6月6日公布的最新一期WTA世界排名中,李娜职业生涯中首度跻身TOP5,再创中国网球新历史。

  中新网9月19日电(岳川) 今天李娜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这段她作为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的伟大旅程。李娜对于中国网球的贡献是无可比拟的,在这块起初并不为网球而疯狂的土地上,是李娜用不懈努力所换回的荣誉逐渐点燃了国人对于这项运动的激情之火,是她打开了中国网球通向世界的大门。在十余年的运动员生涯中,李娜总共获得了9个WTA单打冠军,包括两个沉甸甸的大满贯女单桂冠。在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间点,让我们回顾一下李娜辉煌职业生涯中的荣耀时刻。

  走进球迷视野 屡创中国首次

  李娜自本世纪初开始就已经进入了球迷的视野,但她真正为人所熟知还是在2004年后。那是中国网球腾飞的一年,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的双打组合令人震惊的夺得了奥运女双金牌。两个月后的10月3日,李娜在WTA广州公开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为中国网球赢得了首个WTA巡回赛的单打冠军,中国网球也因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06年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也留下了属于李娜的印记,身为27号种子的她连斩拉扎诺、涂美伦、库兹涅佐娃和瓦伊迪索娃,职业生涯中首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八强,同时她也是首位完成此壮举的中国选手。自此之后,李娜在大满贯的女单比赛中越来越有发言权。

  2010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对于中国网球而言无疑算得上是高光时刻,李娜接连击败汉图楚娃、沃兹尼亚奇和大威等名将,同郑洁破天荒的一道杀进澳网女单半决赛,而李娜还是首次跻身大满贯四强。半决赛中面对在女子职业网坛只手遮天的小威,李娜打出了非常值得称道的网球,顽强地将两盘比赛都拖入到了抢七。虽然最终遗憾落败,但这样一场较量无疑让李娜树立了更多信心,为此后的大爆发埋下了伏笔。

  凭借在这届澳网中的出色表现,李娜得以在随后公布的WTA世界排名中连升7位来到第10,职业生涯中首次跻身top10,而这也是中国网球运动员第一次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网坛中达到如此高度。

  终迎完美蜕变 如愿捧得大满贯

  2011年是属于李娜的,这位中国网球的领军人物终于完成了从一流好手到冠军级球员的蜕变。年初的悉尼网球公开赛上,李娜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一度0比5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比利时双姝”之一的克里斯特尔斯,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WTA顶级巡回赛冠军的中国选手。

  而在随后开打的澳网中,李娜延续了在悉尼赛中的良好状态,一路淘汰阿维德森、罗迪娜、斯特里科娃、阿扎伦卡、佩特科维奇,并且在半决赛中击败了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首度杀入大满贯女单决赛,同样也成为了第一位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中国选手。遗憾的是决赛中再度面对克里斯特尔斯的李娜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与大满贯冠军擦身而过。

  不过状态已经调整至最佳的李娜并没有让关心她的球迷等太久,在当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中,李娜终于迎来了属于她一个人的加冕时刻。其实红土赛场并不能算是李娜的福地,但她却在这届大赛中打出了舍我其谁的霸气。一路过关后,李娜在半决赛中直落两盘淘汰了苦主俄罗斯红粉莎拉波娃,并且一鼓作气在决赛中击败老将斯齐亚沃尼,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赢得最终的胜利后,李娜躺在赛场上的画面也永远留在了中国网坛的大事记里。

  凭借着在澳网和法网中的出色表现,在2011年6月6日公布的最新一期WTA世界排名中,李娜职业生涯中首度跻身TOP5,再创中国网球新历史。随后,李娜又顺利成章的入围了当年的WTA女单年终总决赛,这同样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涉足的领域。在当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奖的评选中,李娜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女子年度最佳运动员。

  三进决赛终捧澳网奖杯 两登《时代》封面征服世界

  2012年,李娜在辛辛那提首夺超五赛冠军,不过这对于已成为大满贯得主的她而言似乎并不意外。此外在2012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名人排行榜中,李娜位列第87位,成为入选的唯一中国人。

  2013年初,李娜继2011年后再度杀入澳网决赛,可惜历史重演,金花一姐又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饮恨,这回击败她的变成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阿扎伦卡。虽然没能捧得澳网奖杯,不过李娜还是收获了另一项荣誉。4月29日,李娜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并且在《时代》评选的2013年度全球百位影响力人物名单中入围“偶像人物”榜单。这是非常荣耀的时刻,证明李娜已经用行动征服了全世界。

  本赛季中李娜连续第二年跻身澳网女单决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三度杀进澳网决赛。这一次李娜终于没有再让机会从身边溜走,她干净利落的直落两盘击败齐布尔科娃,其中第二盘还是送“蛋”取胜。李娜终于如愿捧起了错过两次的澳网奖杯,这也是她个人的第二个女子单打大满贯冠军。

  随着在澳网中顺利登顶,李娜的世界排名也来到了第二位,刷新了个人的最高纪录。而在今年5月26日,李娜第二次登上《时代》杂志封面,再享荣耀时刻。(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