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正式宣布退役泪洒会场 坦言没遗憾不后悔

2014-09-21 14:34:00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
分享到:

北京时间9月21日下午1点,两届大满贯得主、曾WTA世界排名第二位的中国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在位于北京的国家网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退役。发布会上,李娜动情流泪几度哽咽,称网球是自己热爱的事业,今后将帮更多小朋友喜爱上这项运动,但可能不会具体的作为某一名球员的教练。接下来她会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9月21日下午,两届大满贯得主、WTA世界排名第二位的中国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宣布退役后,在位于北京的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主新闻发布厅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1982年2月26日,李娜出生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从8岁练习网球开始,李娜便和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在2009年1月单飞之前,李娜便已经参加了众多WTA、ITF等国际职业网球赛事,并且拿下了不少冠军奖杯。单飞之后,李娜继续在职业女子网坛拼搏,凭借自身的努力、拼搏、坚持和对心中梦想的追逐,李娜在女子职业网坛斩获无数荣誉。

  2011年,李娜先是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拿到亚军,随后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中拿到冠军,成为中国、亚洲首位网球大满贯选手的同时,李娜也成为了中国近乎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由于李娜性格十分有特点、直率、随性、渴望自由不喜欢约束,这让她在满是“乖乖儿”的中国体坛内格外引人关注。再加上李娜在职业女子网坛中屡屡取得骄人成绩,屡屡拿下中国乃至是亚洲的各项“第一”,让李娜力压姚明成为中国职业体育的领军人物。

  2014年9月19日,李娜在微博发表出了自己退役的消息,轰动世界体坛。两天后,李娜选择在中国北京举行自己退役后首场新闻发布会。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21日下午的这场发布会引起了国内外百余家媒体的关注。发布会定在下午1点开始,有外地的记者上午9点便赶到现场,而不到12点,新闻发布厅便几乎座无虚席。

  下午1点,先是李娜的丈夫姜山以及IMG、北京市体育局、中网等相关领导嘉宾的入场,随后在全场掌声中,一身运动服的李娜走入新闻发布厅。

  “首先很高些大家百忙之中来到这里,大中午的。发布微博之后第一次可以这么见面,感谢中网提供场地,让我和大家有机会见面,有机会和大家说再见。”只是说完这一句话,李娜便已经开始哽咽,随后便是泣不成声。

  对于李娜,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何时做出的退役决定,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李娜说:“相信很少有人会再TOP10选择退役,今年3月开始左腿膝盖出现问题,断断续续想过。今年7月做手术,已经很努力在康复,非常希望能够回到球场上。特别是在武汉,第一次在我的家乡举办那么大型的比赛。第四次做手术的感觉和第一次完全不一样,年龄、身体,虽然做这个决定非常艰难 ,可能比打大满贯还要艰难 但我想是最好的时间和大家说再见。身体已经承受不了,最后决定是在上周,周四、周五,自己做的决定,通知的团队。”

  随后,来自东方卫视的记者希望李娜能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评价,李娜说:“我非常满意自己网球生涯,为自己感到自豪。现在选择退役是最好的时间,没有任何遗憾和后悔。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问过自己是否会后悔,内心非常坚强的告诉自己,不会, 因为我已经非常坚定了。”

  来自CNN的记者提问李娜,关于中国的网球制度以及她对单飞之后的看法,李娜说:“其实这几年大家谈制度,我不太喜欢’单飞’这个词,我个人更喜欢’职业化’这个词。之前很多人误解,当我写到退役信的时候,那些都是我真的感谢的人,没有之前在国家队训练,我自己不会有平台让自己有团队。”

  来自李娜家乡的媒体《武汉晚报》向李娜提问,该记者表示有些人仍然觉得李娜在武汉网球公开赛之前选择退役,做出这样的决定有些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李娜已经多次表示自己身体确实已经不行、坚持不下去了的情况下,这样的问题提出来引起了不少记者的反感。然而李娜并没有向以往那样出言不逊,李娜平静的说:“每个人的思想不一样,不管李娜做什么,人们只愿意相信他们相信的那样。不管我做什么,都会有人站出来反对。我写的退役信,是我真心想感谢的人。还是很高兴,有那么多高水平的选手来武汉参加比赛,也是大比赛。我今晚会回到武汉,我们其实私下有联系,现在我有大把时间为她们介绍武汉。名胜古迹可能困难,但是小吃我没有问题,会尽到地主之谊。”

  在澳网拿到冠军的庆功会上,李娜曾经表示自己新的梦想是下一个大满贯,以及WTA世界排名第一位,虽然在退役新闻发布会上无数次说到了自己不会遗憾,可是当记者提出今后想到这些梦想时、想到这些愿望时,是不是真的不会后悔时,李娜泣不成声。

  “其实我一直以为这次新闻发布会会在轻松愉快环境下完成,知道大家会关心。当然会有不舍得,我从8岁打网球到现在24年时间,这一段经历没有人能够从头到尾和我一起分享。拿到澳网之后我说期待下一个大满贯、期待世界第一,说老实话自己没有遗憾,自己真的是尽了100%努力,真的不能做到更好,我甚至付出更多。所以这是我上周末做出退役的决定,真的想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和时间,真的是身体不能够承担了,说老实话,自己真的没有遗憾。”

  随后的问题,大部分是围绕李娜今后的工作重心、生活安排以及下一步继续为网球运动做得一些事情。李娜说:“作为职业网球运动员,我觉得最愧对的就是我得家人和朋友,逢年过节我都没有时间陪伴他们。现在我有大把的时间了,所以我希望先给自己一段时间,让自己能够多陪陪他们。”

  随后,李娜表示自己今后的主要工作重心是在自己的网球学校上。“网球学校的事情现在我还说不出一个具体的时间,但是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很深入的联系和商谈。”李娜告诉记者说:“目前选址什么的都还没有定下来,我将来肯定会定居中国,但是具体在哪个城市我不好确定,因为我要跟着我得网球学校跑。”

  除了在网球方面的工作,李娜透露在今后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做一些慈善工作。“比如儿童基金会、帮助世界上一些比如艾滋病啊、残障儿童等工作。”而在谈到中国网球下一代的发展时,李娜说:“我一直都对中国网球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我非常看好中国网球的未来。每一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个没有可比性,我不太认同‘下一个李娜’这种说法,我希望今后的小运动员能够超过李娜所取得的成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