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更换精确彩色雷达装置计

2014-03-12 18:58来源:
分享到:

南方航空DC-9型客机,载着81名乘客及4名机员起飞10分钟后,由于雷达盲区,导致飞机错误地判断,进入风暴最猛烈区域。

  空难启示录:美国南方航空242号班机空难 

  当天,编号N1335U的南方航空DC-9型客机,载着81名乘客及4名机员从亨茨维尔起飞,当飞机起飞10分钟,机组员发现飞机将遭遇风暴。

  美国南方航空公司

  事故经过

  1977年4月4日,编号N1335U的南方航空DC-9型客机,载着81名乘客及4名机员(包括正机长Bill McKenzie及副机师Lyman Keele)从亨茨维尔起飞,乘客中很多是来自亨茨维尔军官。当飞机起飞10分钟,机组员发现飞机将遭遇风暴。

  根据飞机上的雷达显示风暴结构内有个空白的区域,根据经验那个区域是天气较缓和的地方,他们便决定飞入那个区域。不料,飞机突然遇上暴雨和棒球般大小的冰雹侵袭,令飞机的挡风玻璃破裂,并使机上引擎部发生气流反转,短暂失去动力36秒,机上失去来自引擎的电力供应,连带失去跟亚特兰大机场控制塔的联络,飞机也从17,000英呎降至14,000英呎。直至机上引擎重新恢复,机员收到塔台指示要爬升至15,000英呎高空以避开最严重的暴雨区。

  于是,机员加大引擎马力试图爬升,但两个引擎不久先后故障而停止运作,飞机正以滑翔方式急速下降。机上的仪器因引擎失去动力而相继失效,仅能依靠位于机尾的辅助动力系统提供必需的电力。

  机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询问塔台附近有否备降机场。塔台指示他们前往位于亚特兰大机场西北方的杜宾斯空军基地作紧急迫降,可是飞机已下降了太多,没有足够高度让他们飞往空军基地。机员无计可施,只好向塔台报告:他们要在新霍普镇(New Hope)的佐治亚州92号公路上作紧急着陆。飞机起初的降落是顺利的,可是其后机翼撞及路旁树木,机身撞到加油站和在加油站内的车及杂货店后随即爆炸。机上其中62人及地面8人丧生,包括加油站内的车内一家七口。但亦有20人在爆炸后,从破裂的机身逃出。一名受伤的乘客于6月5日最终伤重不治;另一名地面的伤者亦于意外发生后一个月死亡。

  意外调查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指出,恶劣天气及机员无法得到正确的天气资料是导致客机失事的主因。机组员得到过时的天气资讯、无法在起飞前得到正确的天气资料、使他们无法做足事前准备及更改航道。而当他们遇上暴风雨时,由于能见度接近零,因此机员只能依赖机上的雷达侦测前方的天气状况,可是当时的雷达装置有一个缺点,在飞机进入湿度高的空气中,雷达讯号会受空气中的雨水影响而导致折射,令飞机接收回的讯号会有误差。从后来的黑盒子中的通话记录中得知,机员看到雷达前方有一个比较空旷的地区,他们以为该处是无云区,其实正好相反,而是风暴最强的区域。

  飞机在暴雨区中遇上棒球般大小的冰雹侵袭,冰雹除了破坏机身及挡风玻璃,也破坏了引擎的整流罩。雨水混合冰雹被吸入引擎,会使引擎效能变差并使引擎内部发生气流反转。虽然其后引擎恢复效能,可是机员收到塔台指示要爬升,机员便增加引擎输出以达至爬升至15,000尺的要求。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引擎内部发生气流反转,最终导致引擎内部扇叶金属疲劳而暴裂,引擎亦无法再运行。

  调查员亦发现,当飞机的引擎相继停止运作后,塔台告知他们要飞到暴风区东部的杜宾斯空军基地作紧急迫降,可是当时飞机为了离开风暴曾以相反方向地往西飞行。调查人员相信,当时机员是意图尽早脱离暴雨区而找寻出口。

  但调查员相信假如当时他们坚持向着机场方向飞行,应该不致于令飞机在前往杜宾斯的过程中,丧失过多高度,令飞机最终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于公路迫降。

  还有,在飞机失去动力时,其实有一座机场就在飞机附近2、3哩处,但机场却在航管站的雷达外,航管站并不知道有这座机场,所以才会引导飞机至杜宾斯空军基地紧急迫降。该机场的跑道不长,约只有2千4百米,但总比于公路着陆来得安全。

  改进之处:

  1、NTSB于事故后,要求各航空公司都必须为机员提供最新的航道及目的地天气资讯。

  2、各机场及航机上都更换上更准确的彩色雷达装置。

  空难发生后,新霍普镇每十年的4月4日,都会举办悼念活动,以悼念空难中丧生的72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