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波音修改全部737尾舵设计

2014-03-12 19:05来源:
分享到:

全美航空波音737-3B7客机在着陆时,距离跑道10公里处突然向左转,然后随即失控俯冲。机上127名乘客及5名机员,无一生还。

  全美航空427号班机空难 

  空难进过: 

  当天,编号N513AU的全美航空波音737-3B7客机,正准备在匹兹堡国际机场的28R跑道着陆,当时天气明朗。当飞机通过了一架达美航空波音727客机飞过时留下的尾波乱流(wake turbulence),就在1,830米,距离跑道10公里处突然向左转,然后随即失控俯冲。机员对于突如其来的失控顿时手足无措,尽管他们已尽最大努力挽救,最后仍只能眼睁睁看着飞机以近乎垂直姿态,猛烈坠毁在比佛县的一处森林中,机上127名乘客(包括两名2岁及半岁的小孩,其中半岁的小孩最初没计算在内)及5名机员,无一生还。

  调查经过: 

  空难发生后,调本人员惊觉出事班机的坠毁方式,与3年前发生的联合航空585号班机非常相似:两机都是降落前突然失控;失控方式都是方向舵突然失控偏向并像是被卡住,只是方向不同。(585号班机是向右,427号班机则是向左)唯一不同的,是 427号班机坠毁时的天气明朗,并没有气流。

  由于飞机以垂直方式坠毁,因此,飞机方向舵及黑盒都几乎保持完整。调查人员取出方向舵的液压装置化验,可是都找不出该装置曾被卡住的迹象。由于当天天气明朗且没有强风,调查人员将注意力转移至机员身上。根据黑盒记录显示,副机长在飞机出事时直至坠毁,一直紧踏着控制方向舵的踏板,因此一度怀疑副机长蓄意坠毁客机。可是调查人员在聆听通话记录,都没有证据显示副机长有何异样——他显然是想挽救飞机,然而飞机却原因不明地失控。

  因此,调查再度陷入僵局,专家都找不到导致两宗空难的具体原因。假若427号班机再找不到原因因何失事,恐怕全球逾3,000架波音737客机将面临停飞命运。

  突破性发展出现于1996年6月9日。当天晚上东风航空517号班机的另一架737-2H5型客机亦遭遇了相似事故,可是该航班最后仍能安全着陆。不但没有人死亡,飞机亦没有损毁。调查人员经过分析机长提供当时的情况及检查过肇事客机,并在经过史上最长的航空事故调查——共花了四年半时间。调查结果公布后,美国国会亦要求航空公司提供部份赔偿予意外的死难者家属。空难发生后,编号427再也没有被全美航空起用。

  NTSB得出了结论,解释了因为方向舵的故障,导致三宗神秘事故,即427号班机空难、发生在1991年3月3日的联合航空585号班机空难,及后来发生在1996年6月9日的东风航空517号班机的失控事故,这三起事故都有一个共通点:飞机型号都是波音737客机。

  调查人员根据东风航空事故的资料,对方向舵内的液压器做了一连串实验。结果证实,这一装置在经过极端的温差,即3万呎高空的摄氏-50度至地面的摄氏30度(假设)时,就会被卡住,而且不会留有磨损的痕迹。另外,波音公司亦发出声明,指出若这一装置出现故障时,控制方向舵的踏板亦会同时发生故障。假如使用踏板修正方向舵,该系统会发出完全相反的指令。这解释了为何427号班机的副机长一直想控制飞机至正常水平却不成功,其实当时该系统正发出完全相反的指令,加速飞机坠毁。

  改进之处: 

  波音公司修改了所有737的尾舵设计,并全球性地为服役中的737客机更改有关零件。

  类似的事故:东风航空517号班机事故 联合航空585号班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