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舰船复核扫测疑似信号

2014-04-08 08:02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4月7日上午,记者从“海巡01”轮现场指挥部了解到,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东海救101”,以及中国海军999舰、998舰,英国海军“回声”号等5艘舰船对发现疑似黑匣子信号区域进行了复核扫测。目前,我方有6艘舰船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搜寻,另有3艘舰船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中英舰船复核扫测疑似信号

澳军舰也两次侦测到水下脉冲信号

  4月7日上午,记者从“海巡01”轮现场指挥部了解到,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东海救101”,以及中国海军999舰、998舰,英国海军“回声”号等5艘舰船对发现疑似黑匣子信号区域进行了复核扫测。目前,我方有6艘舰船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搜寻,另有3艘舰船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以疑似信号点为基点,扩大扫测范围

  据介绍,中、英5艘舰船以日前“海巡01”轮侦听到的两处疑似黑匣子信号点为基点,向东西方向各扩展5公里,南北方向各扩展6公里,在面积为14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复核扫测。

  “海巡01”轮船长姜龙说,北京时间7日8时起,中方4艘舰船在该区域的西半部进行搜寻,东半部72平方公里全部由英国“回声”号负责搜寻。北京时间7日14时起,中英双方舰船互换搜寻区域,复核疑似黑匣子信号。

  据了解,英国“回声”号配有深海探测设备,可实现时速6—10节动态扫测,探测范围更大、效率更高。

  澳无人深水探测器或入水侦察

  7日,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负责人安格斯·休斯顿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澳大利亚海军“海洋之盾”号军舰在目标海域探测到的可疑脉冲信号与飞机黑匣子发射的信号频率特征一致,且发现信号的位置与中国“海巡01”轮侦测到信号的位置相距不远。

  休斯顿说,经过专家分析,确认“海洋之盾”号先后两次侦测到水下脉冲信号:一次持续2小时20分钟,一次持续13分钟,收集到的信号特征与黑匣子信号相符。澳大利亚和中国舰船的发现互相印证,使目前侦测失联客机黑匣子释放信号的区域大幅缩小。

  休斯顿强调说,专家仍在对有关信号进行分析,目前还无法确认已经发现马航失联飞机残骸。如果未来有更多发现,“海洋之盾”号上搭载的无人深水探测器可能会入水侦察。

  据介绍,发现疑似信号的海域水深达4500米,这也是目前参与任务的深水探测设备的下潜极限,搜寻任务肯定是长期的。

  专家表示不能确认疑似信号来自失联客机

  记者采访了随“海巡01”轮执行搜寻任务的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队长张良。他表示,在没有通过进一步的技术手段进行核实前,尚不能确定“海巡01”轮监测到的信号来源于马航失联客机的黑匣子。

  张良介绍,目前现场舰船探测到的只是水下存在的疑似音频脉冲信号,虽然其频谱特征与黑匣子定位信标比较像,但水下定位信标并不只局限于飞机黑匣子使用。海洋测量设备、海洋地质设备,如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仪等都会安装此类水下声学定位信标,因此在没有通过进一步的技术手段进行核实前,尚不能确定该信号来源于马航失联客机的黑匣子。

  专家说,每一架飞机都会配备2个黑匣子,分别是CVR(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FDR(飞行数据记录器)。每个黑匣子都安装有水下定位信标,播发专门用于水下定位的音频信号。信标的频率为37.5KHz,重复率约1Hz。所有航空器黑匣子定位信标的频率均为37.5KHz。

  加大疑似区域水下扫测搜寻力度

  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马航失联客机应急反应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工作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表示,要集中舰船在疑似区域加大水下扫测搜寻力度。

  目前我方的搜寻区域分为南北两部分,发现脉冲信号的位置位于南侧搜寻区以东的海域。根据最新预报,未来48小时南侧的南区搜寻海域海况较差。

  (综合本报记者韩超、鲍丹、余建斌和新华社报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