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奥巴马访华将关注教育 展开“柔性外交”

2014-03-19 15:30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中国并不陌生,而他的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却从来没有踏上过中国土地。本月19日至26日,米歇尔将首次访问中国。白宫表示:总统全家对此充满了期待,更希望通过此行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民间交往,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中国并不陌生,而他的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却从来没有踏上过中国土地。本月19日至26日,米歇尔将首次访问中国。白宫表示:总统全家对此充满了期待,更希望通过此行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民间交往,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

  米歇尔访华期间将与彭丽媛会面,并展开“柔性外交”,探讨中美两国年轻一代的教育问题,避免谈论中美双方的敏感话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了有关米歇尔访华的详细情况。

  白宫当地时间17日特意召开了一个电话吹风会,介绍米歇尔访华的主要日程以及重要意义。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自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非会晤以来,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高层交流十分频繁。而米歇尔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将进一步推进中美两国的民间交流,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因此,米歇尔的行程当中要访问三所学校,其中北京和成都各一所中学,另外一所学校则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同北京大学合办的北大斯坦福中心。那么米歇尔希望通过现身说法,让中国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美国。

  白宫官员还特别强调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美国学生海外求学的第五大目的地。目前在中国学习的美国留学生已经有两万人左右,而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则更多,有23万。白宫相信,这样的交流将有助于打破两国之间的不信任,避免由于沟通不畅而造成的误判甚至更大的风险。

  据白宫官员透露,总统全家对这一次的访问都充满了期待,奥巴马总统甚至向米歇尔面授机宜,把自己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夫人彭丽媛会面时得到的印象告诉她,米歇尔更是在两周前特意拜访了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一所学校,向专门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美国六年级小学生讨教。为了更加贴近中国,米歇尔还特意选择要携带母亲和两个女儿同行,因为美方认为中国是很注重家庭的,一家三代一起出行的话,容易得到中国人的认同。

  另外,为了鼓励美国学生关注总统夫人的中国之行,白宫官方网站已经开通了米歇尔访华专题网页,米歇尔本人也承诺在访华期间她要每天更新旅行日志,包括视频还有照片等等,并且还会回答学生们在线提出的问题。

  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白宫表示期待米歇尔此行能改善中美关系,米歇尔自己也在学习常用的中文词汇。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