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中国行:七天三城日程排满

2014-03-19 16:23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3月19日启程前来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访华之旅,这是美国总统夫人首次单独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也是一趟教育和人文交流之旅。米歇尔访华期间都将去哪些城市?安排了什么活动?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3月19日启程前来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的访华之旅,这是美国总统夫人首次单独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也是一趟教育和人文交流之旅。米歇尔访华期间都将去哪些城市?安排了什么活动?

  到访北京西安成都

  根据白宫公布的行程,米歇尔访华期间将到访北京、西安和成都三座城市。

  第一站:北京

  20日,抵达北京。

  21日,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陪同参观北京一所师范学校和故宫;两位夫人还会共进私人晚餐并观看演出。

  22日,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表演讲;游览颐和园;与美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会面。

  23日,主持教育圆桌会议;游览长城。

  第二站:西安

  24日,启程前往西安;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和西安城墙;晚间赴成都。

  第三站:成都

  25日,参观成都第七中学;与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工作人员及家属会面。

  26日,参观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与“国宝”亲密互动,离开成都返美。

  携母带女强调善意

  随米歇尔访华的人员包括她的母亲马里安·鲁滨逊,和正在休春假的两个女儿马莉娅和萨沙。

  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主任陈远美说:“萨沙很小的时候学过一些汉语和中国文化,不过她现在没有把汉语作为一门语言来讲。汉语是一门很美的语言,但也很难学。”

  白宫官员说,米歇尔不会提及两国间的争议,而是讨论教育交流,强调美国对中国人民的善意。“

  白宫网页开放提问

  白宫网站专门开设“第一夫人访华”网页,一张万里长城的风景图嵌入网页。目前网页上有米歇尔访华的全部行程安排,以及她给全美学生的一封信,她在信中鼓励全美学生关注她访华期间的各项活动。

  网民可在网页上注册栏填入个人信息,留下电邮,以便及时接收米歇尔访华期间的动态。注册栏上还设有提问环节,预设的问题包括:你有什么问题要问第一夫人?关于中国,你最想知道什么?为什么全球化的学习方式对你本人和你的班级很重要?

  “特殊大使”聚焦教育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称,米歇尔在延续着一种现代传统。在美国,第一夫人是“特殊的大使”。

  白宫方面称,米歇尔访华将聚焦教育。她访华期间到访一所大学和两所中学,都将与师生就教育这一话题展开交流。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本·罗德斯说,访问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美关系不仅局限于两国元首间,也是两国人民间的关系。陈远美也表示,第一夫人访华重视人文联系,重视两国青年人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教育对中美两国年轻一代的重要性。

  第一夫人是“狠角色”

  米歇尔·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夫人,爱好运动、打扮时尚,在美国民众心中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公众形象。2009年奥巴马宣誓就职时,她的受欢迎程度达到顶峰,直到现在她还领先着自己的丈夫。

  米歇尔是一名老练的公众人物,有颇多吸引目光的举动。从辅助丈夫竞选到大声疾呼“控枪法案”,米歇尔的“软实力”让人印象深刻,白宫记者都称她为“狠角色”。

  钟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