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访华:美国的平衡术

2014-03-19 15:32来源:大众网综合
分享到: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将偕母亲和女儿于3月中下旬来华,其间将访问北京、西安和成都,并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这是米歇尔本人首次访华,其中看点自然耐人寻味。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将偕母亲和女儿于3月中下旬来华,其间将访问北京、西安和成都,并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这是米歇尔本人首次访华,其中看点自然耐人寻味。

  米歇尔曾于2011年以美国“第一夫人”身份访问非洲的博茨瓦纳和南非,2012年她又以同样身份访问墨西哥。但在美国历史上,“第一夫人”尚未有只身访华的记录。米歇尔此次中国行是美国“第一夫人”的正式访问。白宫说,此行重点在于强调教育的力量和重要性。3月4日,米歇尔特意访问了位于华盛顿市内教授中文的育英学校,学说汉语,为访华做准备。

  米歇尔访华看点之一是“相关背景”。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当年便于年底实现首次访华,当时“第一夫人”米歇尔未随行。2013年年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访美,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奥巴马时,米歇尔也未出席,令一度非常期待中美“第一夫人”会晤的人们备感失望。白宫当时的解释是米歇尔需在家照看女儿,但中美一些舆论还是认为美国方面多少有些“失礼”。作为回应,在中美领导人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结束后,奥巴马向习近平递交了米歇尔写给彭丽媛的亲笔信,信中提出希望能够尽快访问中国。有此背景,米歇尔访华便有了“你来我往”、“兑现承诺”的外交平衡意味。

  其实,中美两国“第一夫人”早已打过“交道”。2013年12月1日,侨居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一个熊猫幼仔满百日之际,经网络投票获名“Bao Bao”(“宝宝”)。当天的庆祝议程之一,就是播放美中两国“第一夫人”的祝贺视频。米歇尔回顾了中国向美国赠送大熊猫的历史,对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并希望两国进一步展开合作。彭丽媛则表示,熊猫幼崽是两国科学家联手合作的结晶,更是两国人民爱心的使者、友谊的见证,她祝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根深叶茂。那次两国借助熊猫开展的“第一夫人”外交,一时被传为佳话。

  去年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习奥会”成为中美外交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里程碑。这种不搞仪式、不打领带、务实深谈的中美首脑会晤既打破了陈规,又上了档次。笔者在美国屡屡听到一些专家学者对“习奥会”的高度评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次“彭米会”既有水到渠成之势,亦有温馨沟通之利。都是夫人,也都是母亲,又都是两国女性中的杰出代表,“彭米会”既有“民相亲”的一面,也会对中美两国关系积极健康稳定发展增添正能量。

  米歇尔此行如何考察中国教育、对中国教育会提出怎样的看法也是值得期待的一个看点。米歇尔近日表示:“我希望了解的是,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对他们有效,什么样的动力促使他们勤奋地学习。”大家都知道,美国迄今仍为世界第一教育强国,吸引了大量中国留学生。但忧患意识极强的美国对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敲响警钟,根据世界经合组织2013年底公布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验,上海15岁学生在数学、阅读和科学评比上排名全球第一。尽管对这一新闻的解读各异,但此事在美国产生了强烈的震动效应,奥巴马还专门就此事多次敲打美国教育界。米歇尔此访对中美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互惠交流无疑提供了良机。近年来,学习中文在美国持续升温,奥巴马夫妇的小女儿萨莎也在学习中文。此次两个女儿随妈妈一同访问中国,她们对中国印象如何,对中华文化有何感悟,也是令人感兴趣的看点。

  从更为广阔的角度来看,米歇尔此访也在奥巴马全球外交安排中具有微妙意义。奥巴马4月访问亚洲时,将绕过中国。有国际评论说“但中国最终是绕不过去的”。米歇尔带领家人访华后,一定会先与奥巴马分享“中国感受”,或许这也是一种平衡吧。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