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访华不谈政治

2014-03-19 15:35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美国媒体4日凌晨报道,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于3月19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此次访问没有奥巴马随行,她的两个女儿及母亲将陪同访华。

  美国媒体4日凌晨报道,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于3月19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此次访问没有奥巴马随行,她的两个女儿及母亲将陪同访华。

  母亲女儿 一起来

  在白宫博客页面当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米歇尔称此次的中国访问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超过13亿的人口,同时在世界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白宫称,米歇尔的访问日期为3月19日至26日,她将于3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停留,其间将与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会面。然后前往历史名城西安和西南地区的成都。

  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偕夫人彭丽媛访问美国,米歇尔由于女儿的学期尚未结束而错过了在加州与彭丽媛的会面。

  此次米歇尔访华,她的两个女儿马莉娅和萨莎,以及她的母亲玛丽安将和她一起前往中国,但是奥巴马不会随行。

  外媒称,由女儿、母亲陪同访华,暗示出“米歇尔的这次访问不会进行任何政治宣传”。美国布鲁斯金学会高级研究员称,“很明显,她的这次访问不会触碰任何热点问题。”

  这是米歇尔第三次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单独出访。第一次是2010年访问墨西哥,第二次是2011年访问博茨瓦纳和南非。

  为访华 先补课

  美联社报道称,这是米歇尔首次到访中国。米歇尔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与中国之间的教育交流,她将前往北京的一所中学、一所大学进行访问,还将访问成都一所中学。

  为准备这次访问,米歇尔专门提前做了功课。她计划本周访问华盛顿一所小学中的“中国项目”,一位去年到过中国的小学生将向她讲述自己的中国之行。

  米歇尔称,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能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课题。她说,这也是自己为什么要去世界各地与年轻人交流,倾听他们的希望和梦想的原因。同样,这也是她在中国要做的。

  “夫人外交” 轻松亲切

  外交部礼宾司前司长鲁培新表示,“夫人外交”一般以友好访问为主,不涉及政治,气氛比较轻松、亲切。在对美国“第一夫人”访问的接待方面,礼宾司通常都会专门有一个接待计划,根据来访的“第一夫人”的特点,确定安排什么活动,每场活动由什么人陪同等细节。

  鲁培新说,“第一夫人”的访问内容一般大多和妇女儿童或者文化方面的项目有关,比如安排她们访问学校、慈善机构,以及一些美术馆等。夫人外交’可以看做是官方外交的补充,能够更好地拉近两国民众之间的距离。”鲁培新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