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访西安:兵马俑让人着迷

2014-03-25 14:55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以及米歇尔的母亲和两个女儿从北京抵达西安。随后,走下南门城墙的米歇尔和她的两个女儿还加入到扭秧歌的队伍中,欢快地扭起秧歌。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 昨天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以及米歇尔的母亲和两个女儿从北京抵达西安。随后,米歇尔一行到达秦兵马俑博物馆,面对宏大的一号坑军阵,米歇尔十分激动,在一号坑修复区她和文物保护专家进行互动,并在兵马俑的留言簿上写到“感谢能有这样独特的机会,能够看到让人着迷的古代中国奇迹,我的家人和我很荣幸能到这里来,我们会永远珍惜这次访问”。

  下午3点半,米歇尔一行又来到西安南门瓮城,城墙管委会举行了简洁的入城欢迎仪式并向米歇尔一行赠送仿古通关文牒。在8名武士的护送下,米歇尔一行登上南门城墙,了解西安古城墙的历史,她先后观看了西工大附中学生踢毽子、跳绳、放风筝等表演,与学生们现场交流。米歇尔还现场换上了平底鞋,展示了自己的跳绳技艺。

  随后,走下南门城墙的米歇尔和她的两个女儿还加入到扭秧歌的队伍中,欢快地扭起秧歌。

  昨天下午4点40分,米歇尔一行结束了短暂的西安之旅前往成都继续访问。25日,米歇尔将访问成都第七中学,向学生发表讲话。26日她还将参观成都大熊猫基地。

  ◎释疑

  彭丽媛虽出访但礼节已周全

  中美元首夫人一同访问中学、逛故宫、会见、晚宴的第二天,彭丽媛就陪同丈夫习近平出访欧洲。为什么作为主人的彭丽媛把客人独自留在“家中”?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日程早已定下,美方对此很清楚,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去荷兰,应该理解。陈明明提到,彭丽媛作为主人,在米歇尔正式展开访问的第一天全程陪同,招待迎宾的礼数都已尽到,且会见晚宴中习近平主席也出席了。

  陈明明表示,如果米歇尔能早来几天会更好一些,如果换一个时间来又或将是另一种情况,比如在米歇尔离京赴西安和成都前彭丽媛会再与其见一面,但也不一定会同去。

  米歇尔离京后由谁负责陪同

  米歇尔首次应邀访华,结束在北京的4天行程后,将在西安和成都度过后3天旅程,那么谁会陪同在她身边呢?

  昨天陕西省外办主任张宝文陪同米歇尔参观兵马俑和古城墙。中国驻斯洛文尼亚首任大使、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对方如果是女士来访,一般中方会有相应的女士陪同,这样比较方便,交流的话题也比较多,在西安由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接机就非常合适,到成都后可能也会由省里的女性官员接机或陪同,像省妇联主席、副主席等也可以,有时大使夫人也会陪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