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访华之旅结束 将离开成都返美(图)

2014-03-26 18:55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4年3月26日,成都,米歇尔一家在一间藏族餐厅吃午饭,受到当地人的热忱欢迎。昨晚,米歇尔一行抵达位于宽窄巷子的“大妙”川味火锅店,随行还有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以及中方陪同人员共40余人。

米歇尔访华之旅结束 将离开成都返美(图)

  2014年3月26日,成都,米歇尔一家在一间藏族餐厅吃午饭,受到当地人的热忱欢迎。

  登临了北京长城,踏访过西安古城墙,前天到今天,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造访中国西南第一大城市—成都。今天上午10时许,米歇尔来到成都市郊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中国国宝大熊猫“亲密接触”。昨天上午,她访问了成都七中,给学生作了一次演讲,听了一堂英语课,并和同学们一起打太极拳。

  今天中午,结束大熊猫之旅后,米歇尔一行还将品尝特色中餐。随后她们将离开成都返美。

  看大熊猫

  用筷子吃火锅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市北郊斧头山侧的浅丘上,距成都市中心区15公里,出成都三环驶上熊猫大道不久即到。它占地面积1000亩,是中国大熊猫迁地保护的重要场所。基地内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达96%,营建了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常年圈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今天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因外事接待暂时闭园,门口值勤的警察对等候入园的游客建议,先去旁边的成都动物园游玩,等到下午2时再来参观。

  上午10时许,米歇尔一行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中国国宝大熊猫“亲密接触”。她们先来到幼年大熊猫别墅,和这里的6只可爱大熊猫宝宝见面。

  昨晚,米歇尔一行抵达位于宽窄巷子的“大妙”川味火锅店,随行还有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以及中方陪同人员共40余人。

  米歇尔一家四口坐在大厅右前方的卡座,陪同人员则散坐四周。吃火锅时,米歇尔全程使用筷子,而且对澳洲肥牛情有独钟,吃完后还特地再叫了一盘。

  高度戒备

  迎接“大人物”

  昨天上午10时39分,米歇尔的车队抵达成都七中。

  为了迎接美国第一夫人的到来,成都七中所在的林荫中街自新南路到旅游村街段约400米的距离,几天来高度警戒。

  一名负责看管社会车辆的工作人员说,道路两旁本来可以停放社会车辆,从前天开始也禁止停车。七中的教职工停车的地下车库也从前天起暂时关闭,临时开放马路对面一个单位的地面广场作为停车场。

  旁边的住宅小区原本有铁栅门可通往七中,现在全部铁将军把门。小区里的居民都有专人上门做过登记,并被告知当天上午不要开窗。

  学生们当天也要加验身份证才能进校门,老师没有讲明是什么事,只说“有大人物要来”。

  贵客到来,洒扫庭院,是中国人的礼仪。这几天,这段路天天洗街,昨天上午米歇尔到来之前,刚洗过的地面还是湿漉漉的。成都七中也是清洁一新,大门里摆上色彩鲜艳的盆花。

  好的教育

  谁都拿不走

  米歇尔到成都七中后,先来到音乐厅作了一场演讲,这是米歇尔在华的第二场演讲。据七中的一名学生说,学校高一到高三3个年级,每个年级抽4个班,还有3个实验班的学生到现场聆听。他说,成都七中每个班的学生不到50名,据估计听众约800人。

  首先,她再度表达了对马航客机MH370乘客家属的慰问。她说:“在我演讲开始前,我想代表自己,我的丈夫,我想说我们的心一直与马航客机家属牵挂在一起,就像我之前在北京大学所说的,我们一直在心中为他们祈祷,在这样一个异乎寻常、艰难的时刻。”

  接下来她说,虽然生活的距离容易产生误解,但在全世界旅行时,遇见过许多国家的年轻人,都为彼此之间拥有的共性所震惊,在中国期间所遇到的也是如此。

  她说到自己的成长故事,“我和你们中的许多人成长经历一样。我们住在芝加哥一间小公寓里,并不富裕,父母为了我和弟弟努力工作。他们虽然只受过高中教育,但对我们俩充满梦想,一定要把我们都送到大学去读书。尤其是身患多发性硬化症的父亲,无论身体多么疲惫和痛苦,也几乎没有一天停止过工作。”

  “我每天要骑车1个小时上学,天气不好时得花1个半小时。回到家就开始做功课,一直到深夜,第二天4点半到5点又起来学习。”米歇尔说,“我一直记得妈妈对我说的一句话:‘好的教育是任何人都从你那里拿不走的’。”

  她说丈夫奥巴马也出身贫寒之家,但最后获得成功。她说:“这样的故事在美国很寻常,因为大家相信,无论出身贫富,种族如何,只要努力,就有机会成功。”

  当有学生问到米歇尔对成都的印象时,她热情地回答—“成都是座美丽的城市,如果要在中国选择居住地,那我一定选成都!”

  农村学生

  也能听演讲

  米歇尔是在学校上完第3节课时到达的。当天上午,学生一共有5节课,米歇尔的到访占用了学生的第4、5两节课,不能到现场的学生可通过教室内的闭路电视收看美国第一夫人在校内访问的情况。但演讲完毕之后,闭路电视系统出现故障,信号时断时续,同学们只能一边写作业一边看闭路电视,偶尔能看到米歇尔在高一网络班听课的情景。

  “她坐在第三排一个男生边上,看起来兴致很高,接受过几个学生的提问。”七中一名高二女生说,但由于信号太差,几乎听不见他们说的是什么。不过,她认出米歇尔边上那个幸运的男生名叫程成(音)。

  米歇尔演讲结束后,去高一网络班听了一堂英语课。成都七中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四川省重点学校、国家示范高中,是国内著名高校在西南地区的重要生源基地。米歇尔访华后,新华网报道称,米歇尔选择成都七中是因为这所学校运用科技手段在四川农村地区开展教学。

  一名七中高二学生告诉记者,网络班的授课和其他班的教学一样,只是在教室后方有摄像机,边远地区的学生可通过网络看到他们上课的实景,实现网络教学。此次,米歇尔的演讲也会通过技术手段传播给农村的学生。(新民晚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