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家常"妈妈的炖菜"

2014-05-09 15:3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家离着海边不算太近也不太远。妈妈是老实朴实的农村妇女。她儿时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家里的兄妹太多,姥姥能做得菜就是炖上一锅或白菜或海鱼。妈妈拿手的菜也只是炖菜。儿时的记忆里,家里一年到头常见的蔬菜只有几样,冬天有白菜和萝卜,夏天的茄子、辣椒和丝瓜。妈妈会做的菜也就这几样,但妈妈做的每道菜,我都很喜欢。白菜炖豆腐、萝卜虾皮汤、茄子炒肉、辣椒炒鸡蛋、丝瓜鸡蛋,每次妈妈做得菜都能被全部包圆。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家离着海边不算太近也不太远。妈妈是老实朴实的农村妇女。她儿时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家里的兄妹太多,姥姥能做得菜就是炖上一锅或白菜或海鱼。妈妈拿手的菜也只是炖菜。儿时的记忆里,家里一年到头常见的蔬菜只有几样,冬天有白菜和萝卜,夏天的茄子、辣椒和丝瓜。妈妈会做的菜也就这几样,但妈妈做的每道菜,我都很喜欢。白菜炖豆腐、萝卜虾皮汤、茄子炒肉、辣椒炒鸡蛋、丝瓜鸡蛋,每次妈妈做得菜都能被全部包圆。出来上学和工作之后,我也在饭店里点过这几道菜,但都找不到妈妈做得味道。前几年我回家和妈妈说起,妈妈只是笑笑说,“可能你每次回家都是饿了,在外边舍不得吃舍不得喝的。”我在想,饭菜味道大差不差都一个样,也许饭店里的菜味道更好些,但是那不是妈妈做的,不是在家里吃的,所以一直不对味。饭菜和谁吃,在哪吃,味道和心境不一样。这两年,妈妈来我这给我看孩子,都是我做菜给妈妈吃。妈妈说,“想给你做几道菜,但是你家的炉子我不会用,我还是习惯大锅。”其实,我的心里特想吃到妈妈做得菜,但又希望我能天天做菜给妈妈吃,因为妈妈每次吃我做得菜都会夸我,“做得真好吃!”

 

微博“妖小鹅”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