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砍掉一半行政审批项目 5个部门零审批

2013-09-25 06:28: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洪涛
分享到:

除了压减行政审批项目外,临沂市下一步还将清理整顿中介组织,依法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上,签订合同及合作协议项目85个,签约资金近600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达7亿元。

  原标题:临沂“砍掉”一半行政审批项目

  □记 者 王洪涛  实习生 张志强 报道
  本报临沂讯 记者9月16日从临沂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造西部经济隆起带最优营商环境,临沂市决定取消、调整、下放106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仅保留110项;中央和省垂直管理部门审批项目也一并进行清理,16项被取消、下放或调整,保留14项。
  经过此轮清理,临沂市审批项目减幅达49.6%。市经信委、审计局、节能办、体育局、农机局等5个部门“零审批”。此举使临沂市成为全省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城市。
  自2007年起,临沂不断精简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由466项减少到110项,总减幅达到76.4%。此次清理,对长期未实际实施、取消后不影响社会管理的和通过质量认证等事后监管可以达到管理目的,均予以取消。
  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此举目的就是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下一步还要继续压减行政审批项目,争取控制在100项以内,保持行政审批项目全省最少水平。
  为了保障审批项目真取消、真下放,临沂市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持“事不过一”的原则,设立高压线、防护线、隔离线“三条线”,对违规“触线”的,实行四个“一律”:当事人一律查处、单位一律曝光、资金一律追缴、干部一律问责。
  除了压减行政审批项目外,临沂市下一步还将清理整顿中介组织,依法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部门与中介组织要全部脱钩,各部门不得设置区域性、行业性中介服务执业限制,不得将中介机构出具的书面文件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此外,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违反法律规定、超越部门权限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对予以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标准有上下限幅度的,原则上按照下限标准收费。
  着眼于“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掏出来”,临沂市近年来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开展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要求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怎么快办、怎么办好”,为企业提供主动、高效服务,最大限度地放大政策效应。同时,为企业“雪中送炭”,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帮助企业破解在融资、用地等方面的瓶颈制约。
  今年8月10日,临沂市工商局出台了“简政放权、降低门槛”36条意见,规定注册资本在200万元以内的内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除外),均可以申请免缴首期注册资本,扩大公司冠市名登记范围等,目前已有4家注册资本200万元以内的企业办理了“零首付”登记。
  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力助推了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截至8月底,临沂市今年在“10+6”产业方面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项目48个,合同投资额288亿元。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上,签订合同及合作协议项目85个,签约资金近600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达7亿元。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