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 多领域减负享红利

2013-08-02 07:38: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春晓
分享到: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2008年以来,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我省积极推进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先后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共281项。据了解,目前广东、江苏、浙江三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分别为54项、50项和45项,四川省仅有36项。

  机构改革不易,职能转变更难。7月31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做出表率,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自我革命”。这道“减法”题主要涉及哪些领域?将释放出什么制度红利?本报对此进行解读。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本报通讯员 陶然 李保峰
今年简化下放54项审批许可事项
  ——重点指向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

  “本次简政放权的重中之重就是减少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就要迈出较大步伐。”省编办负责人介绍,2013年拟下放、取消的审批许可事项有54项,主要指向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
  《意见》要求,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推进投资体制改革。2013年省级“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投资审批事项下放7项,由核准改备案1项。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此次下放的投资事项为电力、公路、水运、民航和城建项目领域。除在主要河流上建设的水电站项目、余汽余压发电,下放市级;省高速公路网、一级公路和国道、省道及跨市的二级以上(含二级)公路项目,独立公路特大桥、大桥及中、长、特长隧道项目,部分下放市级;内河航道、千吨级以下通航建筑物及停靠能力300吨以上码头项目,部分下放;高档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下放地方。此外,总投资10亿元以下扩建机场项目,改备案制。
  “水产苗种许可、餐饮服务许可,此类属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许可,下一步也将下放,减少审批环节。”省编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级的生产经营活动、产品物品许可事项有172项,今年拟保留143项、取消9项、下放20项,资质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由131项减少到117项,减少事项涉及城市供水、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广电、新闻出版、质监等领域。此外,省级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前有3项,即省卫生厅的“公共场所建设项目卫生评价机构资格认定”、省人防办的“人防工程防护设备质量检测机构资格审核”、“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设立审核”,今年将全部取消。
优化营商环境再寻突破
  ——实缴改认缴,中小企业有望不必为“注册资本”发愁

  今年6月中旬,省工商局推出了“30条”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此举释放的积极意义,让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邹兴祖感到始料未及。
  就拿放宽企业名称使用限制这一项来说,根据原来的规定,冠以“山东”行政区划名称,企业注册资本需达到1000万元,“30”条将门槛降低到300万元,“门槛降低”的效果立竿见影。“刚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从年初截至目前,冠省级名号的企业明显增多,比去年同期增加50%以上,尤其以近一个月来最为明显。”邹兴祖说。
  截至2012年底,全省登记市场主体有367.9万户,位居全国第三,前两名是广东和江苏。其中内资企业户数12.7万户,外商投资企业25885户,私营企业66.1万户,个体户279.6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75%,农民专业合作社7万户。
  据介绍,“30条”是在现行法律框架内,结合我省实际和工商职能而出台的简政放权的举措,以期创造领先的营商环境,今年工商系统将开展“走企业、听建议、解难题、促发展”活动,走访20万户市场主体,贯彻落实“30条”。“等国家工商总局对工商登记制度的顶层设计完成后,我省结合山东实际,提出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工商登记条件、实行‘宽进严管’的方案,在降低门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再寻突破。”邹兴祖说。
  邹兴祖告诉记者,目前工商登记实行的是注册资本实缴制,如几个股东想成立一家注册资本200万元的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前,这200万元必须打到指定账户中,现实中一些中小企业经常为这起步的注册资金发愁,改成“认缴”制后,企业股东自行约定注册资金数额,认缴的出资也不必立马到位,经营者风险自担,由市场来检验企业的经营能力,这将使广大创业者直接受益。
  “凡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的,不设前置审批。”《意见》要求,今年我省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2013年10月底前提出拟取消的前置审批项目和改为后置审批项目目录。
下放一批省级财政扶持市县项目
  ——地方政府自主决定用钱“买盐”还是“买醋”
  《意见》要求,下放一批省级财政采用补助、贴息等方式扶持市县的项目,相应加强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对此,省财政厅综合处副处长侯乃弘解释,根据原有规定,省里的财政资金都是直接对应市县政府相关部门申报的“项目”,如修路、水库,“买盐”的钱不能用来“买醋”,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并无分配这些资金的权限,这也导致地方政府在发展公用事业时缺少自主权。
  从今年开始,每年将涉及区域建设专项资金采取切块的方式,安排一定比例的无偿资金,投向重点区域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园区和特色产业园的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项目,由有关市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健全完善扶持市、县(市、区)项目及资金使用的管理制度。
  “比如蓝黄两区属于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区,以后发改委、财政资金将不再对应具体小项目,而是直接拨给地方政府,由当地来科学合理分配使用资金,落实到具体的市政公用设施等项目,提高资金的使用率。”侯乃弘说。
今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削减三分之一
  ——涉农类、涉企类以及管理类的证照工本费等相关收费在列

  办理各种证件需要缴纳证照工本费、参加相关考试需要缴纳考试费……生活中,每个人都避免不了与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费用打交道,这类费用有个统一的名称——行政事业性收费。《意见》要求,我省将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2008年以来,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我省积极推进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先后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共281项。目前仍在执行的省级批准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有78项,2012年全省(不含青岛)收人规模28.05亿元。
  据了解,目前广东、江苏、浙江三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分别为54项、50项和45项,四川省仅有36项。与之相比,我省属收费项目较多的省份。
  《意见》要求,2013年现有省级7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三分之一以上。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现有管理服务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低三分之一以上,降低明显偏高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2014年公布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公布服务价格管理目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山东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
  据悉,省财政厅目前正在拟定清理的项目名单,减少涉农类、涉企类以及管理类的证照工本费等相关收费都在初步方案内,以减轻群众和企业的负担。

原标题: “减”字当头 能放就放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