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加减法:行政审批转化成服务和监督

2013-11-25 06:45: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原先一道道行政审批事项,要么转化成全程服务,要么转变为监督管理,仅保留必要的审批手续,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激发。精简、合并、下放审批权不可避免遭遇各种阻力。推进改革,既考验主政者的决心与勇气,也需要完善监督问责机制。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原先一道道行政审批事项,要么转化成全程服务,要么转变为监督管理,仅保留必要的审批手续,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 本报记者 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 张 茜 

为何这些权能放?
——让企业有更大的“拍板权”
  “这就办完了?”10月29日上午,莱芜宏葵药业公司职员到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开办药品零售企业许可变更手续。他告诉记者:“我只拿了公司的公章和相关材料,除去排队时间,一个小时就办理完结了。”而国家规定的“开办药品零售企业许可变更”的法定时限为45个工作日,行政服务中心的承诺时限也要15个工作日。经过精简,实际办理实现了即到即办。
  据了解,从2001年起,莱芜就已经开始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12年间,已经通过了4轮审批行政制度改革。
  第五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从9月29日到10月22日,在3周时间里,精简、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88项,莱芜市原先的485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97项,清理幅度达到80%。与前4轮相比,这次清理涉及领域最宽、精简数量最大。
  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副调研员胡俊文告诉记者:“这使企业拥有更大‘拍板权’,把投资引向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领域。”
这些权该怎样放?
——让职能部门从审批事项中“解脱”
  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部门广,历史渊源复杂,精简、合并、下放审批权不可避免遭遇各种阻力。推进改革,既考验主政者的决心与勇气,也需要完善监督问责机制。
  比如户外广告的审批,原先工商、建委、执法等多个部门拥有审批权,现在“落户”执法局一家单位。对于来自部门的改革阻力,市委、市政府通过职能调整,将相关职能部门从具体的项目审批上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宏观政策、产业规划的科学决策和监督实施上,为政府权力下放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保障。
放权后政府做什么?
——由事前审批转为服务和监管
  在莱芜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中,市规划局行政审批事项由原先的13项精简为5项。
  “‘规划方案审查与报批’和‘建设工程审查与报批’都精简了,难道以后要盖座楼,这座楼多长多宽多高,多少绿化面积,都不再管理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市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局窗口科长任克说:“审批事项精简之后,并不代表不管理了,而是转为事前、事后服务和监督。”
  加强监管,服务也得跟上。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科长赵育新说:“比如营运性大货车检验,每年定期检验时,营运性大货车都要从四面八方开到指定的停车场检验,耗时、耗力还耗油,现在,由‘你来’变成‘我去’,上门服务,一两天就全部检验完毕。”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原先一道道行政审批事项,要么转化成全程服务,要么转变为监督管理,仅保留必要的审批手续,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原标题:简政放权的加减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